人間仙境張家界之 神奇的天門翻水和天門轉向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提到張家界,大家都很熟悉,武陵源御筆峰,天門山天門洞,大峽谷玻璃橋,無需介紹,已然名氣在心中。然而,今天我要講述的是天門山兩個奇觀——神奇的天門翻水和天門轉向。

  何謂天門翻水?是指在巍巍聳立的天門山幾千米的海拔峭壁上,平時即便是下了特別大的雨過後,峭壁上也不會有水流垂掛的現象,然而有時,特別是乾旱的時候,就會有洪水噴湧而來,從懸崖上面直泄下來,聲音巨大,景象壯觀,且這水沒有源頭,就是突然從某處洶湧而出,這樣的奇觀非常難見,十幾年、幾十年才發生一次,而且每一次只有十分鐘或者十五分鐘就結束了。

  如果說這奇觀景象讓人驚歎,更神奇的還在後面,即這奇觀每次的發生都與中國一些重大的歷史事件緊密聯繫在一起,常常是翻水不長時間之後,中國大地就會發生一些自然災害或者是一些變化,如有資料記載,1976年翻水後,唐山大地震發生。目前,有記載的天門翻水年份有1949、1976、1998等。

  天門洞轉向

  天門山天門洞,因1999年世界特技飛行大師架機穿越而名聲大震。然而,你是否知道,在七八十年前,天門洞的朝向與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朝向是不同的,所以就有了當地人家喻戶曉的“天門轉向”。

  據說在七八十年前,站在張家界市區河邊的南碼頭,可以清晰地看見雄奇壯觀的天門洞。而今天,在原地只能舉目見山不見洞了,欲觀望這一勝景,要到四公里之外的大庸橋公園。並且近年來,距離大庸橋公園十幾公里之外的官坪鎮,居民們也驚奇地發現天門洞展露的角度越來越大。

  更為神秘的說法是,天門洞所對的方位總能風水相宜,興旺發達,七八十年前的南碼頭好比是上海的南京路,曾是張家界最繁榮的地段,而今天天門洞所對的大庸橋也正是一塊商家必爭的黃金寶地,“天門轉向”透露著風水輪流轉的大自然之迷。

  鑒於天門轉向的神奇現象,有專家前往天門山勘察發現,轉向其實是兩座山峰的擠壓,這種擠壓遮擋了天門洞,於是人們認為它在轉動。不過一般而言,地質演變的速度通常都是極端緩慢的,但天門地區的演變速度很快,人們在幾十年裡就能觀察到地貌的變化,不得不說,天門山確實稱得上是地理奇觀。

  張家界旅遊交通貼士:

  1、 飛機:張家界荷花機場已經開通往返全國20多個城市的航班,具體航班資訊可網站查詢。

  2、 火車:張家界鐵路線路不多,但通過石長線與其他鐵路大動脈相通,目前已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長沙、南寧、貴陽、宜昌、湛江、遵義等多個大中城市開通了旅客列車。

  3、 自駕:從長沙出發走長常、常張高速,全程320km,車程3-4小時。

  4、 動車:黔張常鐵路已於2019年12月26日通車,開通長沙至張家界動車,最快車程2小時36分。(張思靜 圖: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