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飙升!“红色旅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200%

2019-12-27
来源:中国军网

  200%,这是今年网上“红色旅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比例;3432.76万人次,这是今年上半年延安市接待游客数量……赶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热潮,今年红色旅游人气飙升,成为旅游市场的一抹亮色。

  超燃——

  当旅游添上红色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作为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路径,红色旅游具有特殊教育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旅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红色旅游市场供需日益活跃。

  红色旅游成为假日经济新宠。假期,与新中国诞生、长征等重大事件相关的主题纪念馆、遗址等成为旅游中的超级IP,北京、韶山、嘉兴、延安、井冈山高居国庆境内热门目的地榜单前五。在浙江,“红动浙江”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备受青睐,仅嘉兴南湖就接待游客42.8万人次。而文化和旅游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七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78.84%的游客参加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

  红色旅游成为研学重要组成。今年北京四中组织了3次人文游学活动,翻看日程记者发现:西北游里有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感受盛唐气象,也包含到甘肃悬壁长城体味戍边艰辛;滇西行既要登高黎贡山观自然奇景,也设置了访松山战役旧址祭奠先烈的环节;川渝路上学生们欣赏完大足石刻艺术瑰宝后,又走进渣滓洞、白公馆瞻仰烈士留在牢狱墙壁上的绝笔……研学旅行中包含红色旅游目的地或融入红色文化,是学生研学新趋势。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中,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特质的单位占了不小比例。

  红色旅游成为团建热门。岁末,云南省宾川县乔甸镇海稍新庄红军村迎来了又一批团建学员。今年下半年,到红军村重走长征路的团建队伍已超过1200多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后,不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选择到红色遗址学党史悟初心。

  过瘾——

  红色教育可以如此生动

  戴上VR眼镜,即刻“穿越时空”来到1927年的南昌,加入到南昌起义的队伍中,同革命先辈一起经历枪林弹雨的洗礼……实景沉浸式的参观,让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直呼“过瘾”。

  “井冈山练兵、急行军、反‘围剿’、阻击战、制作红军餐、入户调查、听红军故事……这一天有敬佩、有感动,更多的是激励。”在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参加完“红军的一天”体验课,上海大学学生高敏璐发出这样的感叹。

  借助VR技术进行实景沉浸式参观、嫁接“密室逃脱”等时尚玩法、提供“角色扮演”式体验游……今年,各地纷纷推出新举,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善用科技与创意,讲好中国故事,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丰富了红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也提升了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

  在海南,游客们在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换装红军服,在深山雨林间重走“红军路”;在湖南,大型红色实景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将山水实景与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高度结合,游客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感悟毛泽东从韶山踏上民族救亡道路的奋斗历程……

  共享——

  旅游公路成为脱贫大道

  这段日子,贵州省瓮安县天文镇乌江村村民闵国松隔几天就要跑到村头工地上去看一看。正在施工的是一条25公里长、双向6车道的旅游公路,从猴场会议会址通往强渡乌江战斗遗址。“这可是条‘致富路’!等路通了,会有更多的客人来我们村观光旅游,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乌江村位于山势陡峭的乌江南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民依靠传统农业为生,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瓮安县人武部结对帮扶该村后,根据村子距红军强渡乌江战斗遗址不远的实际,协调地方帮该村建起红色旅游观光、乡村休闲垂钓、农家特色餐饮等特色帮扶项目,村民收入大幅提升,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今年,每户靠旅游增收5至8万元。

  乌江村只是通过红色旅游实现脱贫的千百个乡村的缩影。

  目前,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区多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而全国300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大都分布在这里。革命老区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分布的一致性,使发展红色旅游成为地区脱贫的有效途径。

  在陕西,商洛军分区挂钩有着“陕南小延安”之称的陕西省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口村,帮助修缮革命遗址、进行旅游推广。伴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稳定增收。11月19日,山阳县公布2019年度贫困村退出名单,袁家沟口村名列其中。

  而在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吴云月等52户村民则靠着接待参加“红军的一天”体验课的学员,户年均增收2.3万元,先行走上了小康路。

  乌江村村头工地上机声隆隆,公路还在不断延伸。翻看不久前颁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这个热词再次出现。领略壮美河山、投身美丽中国建设,新一年里,红色旅游热度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