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公布2020年展览计划,多个大展值得期待

2019-12-18
来源:新京报

  明年,故宫将迎来六百年诞辰。在2019年还剩下十几天的倒计时,故宫公布了明年的展览规划,主题和时间都一目了然。从《韩熙载夜宴图》到《清明上河图》,从漆器、玉器到瓷器,多个重磅大展足够让人欢呼雀跃。

  ◆ 4月 清代漆器特展

  漆器是最古老的手工艺制品,中国出土最早的木质漆碗,早在七千多年前的河姆渡时期。从早期描绘到后期以工具剔刻,再发展出雕填、镶嵌、戗金、点螺等工艺,漆器一直为人们所喜爱。清代漆器制作达到了巅峰,这次特展的展品如春天里绽放的花朵般绚丽,看点十足。

  

  地点:景仁宫

  ◆ 5月

  · 韩熙载夜宴图——历代人物画作品展

  《韩熙载夜宴图》在艺术、学术上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历经千年,传承有绪。在过去漫长的岁月中,这幅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画卷,能有幸“一睹芳容”的人不是很多,所以千万别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此次一同展出的,还有历代人物画的代表作,比如宋徽宗赵佶的《听琴图》。总之,这可是明年的重磅展览之一,此处一定要做好重点标记。

  

  地点: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

  ◆ 9月《清明上河图》与历代风俗画

  告别《韩熙载夜宴图》,9月,《清明上河图》将与观众见面。《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东角子内外和汴河两岸的繁华景象。画中市郊景色怡然,阡陌纵横交错,人物众多,真实鲜活地再现了历史画面,观之仿佛置身于街巷,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的现场感油然而生,这一神奇巨作同样值得关注。


  地点: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

   乾隆玉器展

  比起西方人钟爱闪闪发亮的钻石、宝石,中国人对于玉的喜爱渗透了东方中庸的哲学之道,“温润如玉”更是对君子的至高评价。如果选一个玉的代言人,非乾隆皇帝莫属。这次的展览,就将拿出“玉痴第一人”的那些宝贝,看看是不是超乎你的想象。

  

  地点:景仁宫

  ◆ 10月 养心殿原状陈列

  故宫内养心殿自清代雍正时期起逐渐成为皇帝办公及居住的场所,在当时可谓是“国家心脏”,许多重要的事件都发生在这里。养心殿的原貌到底什么样子?“四爷”的办公室有哪些陈设?“大猪蹄子”的办公桌上到底是不是摆着像女生一排排口红一样的印章?明年10月,养心殿约起。

  地点:养心殿

  ◆ 12月 康、雍、乾瓷器大展

  康雍乾三朝,可谓是清朝最鼎盛的时期。虽说这祖孙三代皇帝同样钟爱瓷器,但是三代人所制瓷器从横、纵向对比,特点、审美都有着天差地别。作为明年的“压轴”大展,可以说是分量十足。


  地点: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

  除上述展览外,故宫2020年还安排了十几个主题的展览,展期时间待定,同样精彩,“故宫粉”们千万别错过。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