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美伊衝突惡化機會不大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伊朗蘇萊馬尼將軍被殺事件,相信未至於引發大規模戰爭爆發。

  2020年1月3日,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附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凱西姆·蘇萊馬尼將軍,正和來自得到德黑蘭支援的伊拉克民兵組織的幾名高級官員一起準備離開機場,一架美國MQ-9收割者無人機向他們的車隊發起了攻擊,當場身亡。美國五角大樓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擊殺蘇萊馬尼,並形容這是保護美國駐外人員而採取的決定性防禦行動。

  美國這個突然舉動,令全球市場震動,當天美股盤前期指大跌,開盤後三大股指集體下挫。與此同時,由於戰火在中東燃起,國際油價急速飆升,避險資產黃金則一度突破每盎司1550美元。

  在經歷了漫長的中美貿易摩擦和市場動蕩後,隨着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中國近月經濟資料有所好轉,中國政府未來貨幣政策有望較為寬鬆等有利因素的刺激,內地A股和香港股市近期都開始有較為明顯的回暖,現在中東亂局又出現新的變數,會否對內地及香港股市帶來持續壓力、構成長期負面影響?

  我們認為,從目前情況判斷,美國和伊朗之間的鬥爭發展演變成大規模武裝衝突的機會仍然有限,雙方將鬥爭的層次局限在小規模的互相打擊上的機會較大,也就是說,對內地及香港股市構成長期、嚴重負面壓力的機會不大,原因有下面一些:

  危機難擴大的四大原因

  首先,美國和伊朗看起來都沒有做好與對手大規模衝突的準備。特朗普在蘇萊馬尼喪生後說,美國此舉的目的是「遏止而不是發起戰爭」。他在海湖莊園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美國軍隊執行了一次「沒有瑕疵的精準打擊」,擊斃了全世界「頭號恐怖分子」。特朗普明顯是希望把事件定性在反恐層面,而不是將之升級為對伊朗的全面戰爭。從他的這個態度可以看出,特朗普並不希望擴大事態。

  實際上,從伊朗一直以來的對美態度看,伊朗都是希望和美國談判的,近幾年伊朗和美國關係變差,主要是因為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對伊朗進行嚴厲制裁所導致,伊朗本身是被動應付的一方。很難預期伊朗會改變一直以來的做法,在美國不希望擴大事態的情況下,主動推動事態升級。

  其次,美國今年將要舉行總統大選,爭取連任的特朗普採取一些短期、容易見效、有助提升支持的行動可能性較大,但如果事件演變成長期、需要付出重大代價的狀態,則明顯不符合特朗普的利益,因此,美國將盡力避免中東局勢嚴重惡化。

  第三,蘇萊馬尼被擊殺在伊拉克,雖然殺的是伊朗高官,但侵犯的卻是伊拉克主權,從法律角度看,恐怕不能算作是美國對伊朗的直接攻擊,所以伊朗的反擊也可以相對留有餘地,不至於令事態失控。

  第四,美國採用了無人機暗殺的做法,屬於小規模攻擊,如果伊朗不選擇主動令事態升級,而選擇採取對等報復的方式,那麼伊朗對美國的反擊也大致會局限在小規模攻擊層次,這個層次的行動可以包括:支持對美國的全球利益包括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直接或通過民兵組織打擊美國在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等地的利益;對以色列發動火箭襲擊;扣押或劫持部分在伊朗、伊拉克甚至中東地區的外國人;打擊美國在阿富汗以及阿塞拜疆的利益;在霍爾木茲海峽、紅海等地加強對美國利益的威脅。

  如果伊朗的反擊大致維持在這個水平,其對國際金融市場的衝擊將較為短暫,力度也將較為有限。綜合以上的討論,我們認為暫時來看美伊衝突失控的機會不大,伊朗的反擊力度也不會太強,對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影響有限。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