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行情會否出現?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參考歷史數據,過去十年,A股和H股每年均出現春季升市,最大升幅處於8%至27%之間。過去之所以出現春季升市的規律,主要是內地貨幣寬鬆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政策利好因素下,投資者的正面情緒被拉動。早前,外圍股市表現不俗,但A股和H股市場估值仍較低,外部形勢短線緩和有助提升投資者信心,經濟結構性改革整體增長速度下滑,但GDP質量在提高,全球低利率大環境、內地貨幣會繼續寬鬆並且近期降準減息的期望在增大,內地減稅降費亦會持續。

過去十年A股和H股均出現春季升市。

  內地產業結構變化影響港股

  隨着MSCI和富時羅素進一步提高中國內地市場的權重,外資對內地市場的關注度加大,從而提升內地公司的曝光度,有望為港股市場帶來更多的流動性。展望2020年港股市場,中美貿易爭端問題或暫時告一段落,而早前對資本市場的衝擊其實已經體現在當前的股價中,風險已充分釋放。對於未來的港股市場,隨着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未來內地企業在港股市場的佔比將逐步提升,並佔港股市場中絕大部分的成交量。因此,內地產業結構的變化將會是未來影響港股市場的重要因素之一。

  早前人行宣布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全面降準釋放長期資金8000億元人民幣。這次降準是前期一系列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政策措施的延續,同時傳達出的寬鬆政策態度,將為實體經濟增長和A股估值抬升提供有力支持。

  在2020年,投資者在內地市場選擇股票時,需要重點考慮價格與表現因素問題。在眾多行業如銀行、保險、汽車和汽車零部件、航空、證券公司、高速公路、港口、公用事業、能源等一些行業中,一些基本面不差、競爭力強勁、估值低甚至極低的上市企業,投資市場均會加以關注,對價格有所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