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投資者為何鍾情中國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經濟保持穩步向好發展勢頭。

  2019年底,美國聯儲局宣布第二輪巨額印鈔計劃,總規模達到5000億美元,這是美國赤裸裸玩弄美元霸權,利用美元作為國際流通貨幣、儲備貨幣的地位,通過大肆印刷鈔票對全世界進行剝奪又一惡行。美國此舉令美元資產貶值在即,國際投資者紛紛逃離美國市場,毫不猶豫地轉而湧向中國內地,成為國際投資者鍾情之地,成為國際投資者理想的投資目的地。資料顯示,近來,無論是中國內地的債市、股市還是實體投資市場,國際投資者紛紛加碼,金額達到數萬億元人民幣之巨。那麼,中國為什麼會成為國際投資者趨之若鶩之地呢?國際投資者為什麼對中國發展前景如此看好呢? 顏安生

  內地減稅額佔GDP逾2%

  首先,中國內地經濟持續保持穩步向好發展勢頭。今年以來,內地經濟的增長速度雖然有所放緩,但經濟的結構與增長質量今非昔比,儘管內地經濟規模已經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始終保持在中高速狀態,始終運行在6%以上的增長軌道上,這是當今世界表現最好的國家和地區之一,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樣的增長速度可謂是獨一無二。不僅如此,中國正在採取一系列措施改善營商環境,增強企業發展活力,構建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微觀經濟體系。

  2019年12月25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說,「全年減稅降費數額將超過兩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明顯高於世界其他國家。」據財稅部門測算,減稅降費拉動當年2019年GDP增長0.8個百分點,拉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0.5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個百分點。2019年超大規模減稅降費有力地提振了市場主體的信心,促進了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中國內地經濟持續向穩向好。

  改革開放的門越開越大

  其次,中國內地社會最穩定、最安全、最確定,可見度高。穩定的政治生態,安全的社會環境,可預期的發展未來是投資者最關注的問題。環顧世界,可以這樣斷言,沒有哪一個大國能夠像中國這樣,擁有如此良好的政治生態,如此穩定的社會環境,可預期的未來前景。在過去41年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凡是進入內地的國際投資者都賺得盆滿缽滿,41年後的今天,中國政府向世界莊嚴宣布,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事實上,中國政府言行一致,正在不斷採取措施,降低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目前,在製造業領域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已經完全沒有任何門檻限制,服務業的絕大多數門檻也正在降低或者取消,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正在享受與中國人完全相同的國民待遇。可以預期,未來30年,將是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新的機遇期和新的黃金時段,按照中共十九大描繪的國家發展藍圖,到2035年中國將初步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到本世紀中葉的2050年,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顯然,了解中國的投資者一定會對中國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一帶一路」多國受益

  再次,「一帶一路」令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受益良多,世界正在加深對中國的了解,中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

  自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倡議以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加入到這一國際合作隊伍之中,並且從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和好處,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國內地經濟正在深度融入國際經濟,也令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地了解中國,「一帶一路」為世界帶來福音,令全世界對中國充滿新的期待。尤其未來中國的市場規模將正式達到甚至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市場,並為國際投資者和世界各國帶來新的機遇。

  今天,中國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製造業大國,並且正在向製造業強國邁進;中國已經多年穩居世界第一貿易大國之位,並且正在邁向世界貿易強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二大對外投資大國,並且在不久的將來將毫無懸念地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一大對外投資大國,等等,總之,今天的中國對國際投資者來說,是一個黃金遍地的寶地,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國家和地區有如此高的成長性和如此多的機會。這也正是那些有眼光的國際投資者紛紛湧入中國的秘密所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