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奧運瘋狂推銷機器人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全球機器人需求大增。

  2020年剛開始,要數新一年的商機概念,其中之一應是四年一度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本年7月24日至8月9日在日本東京舉行。

  日本政府計劃藉由這機會推銷日本的高科技,提出九大展示技術:自動駕駛、自動翻譯、監視系統、殘障支援系統、醫療檢驗、長壽植物、氫能源社會、先進氣象預測、影音光電技術,帶給高科技廠家相當大的希望。

  日本機器人面向服務業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機器人領域比較領先,但與西方不同,日本對機器人外形的重視程度很高,日本機器人的重點是「擬人」、「類人」;另外日本的機器人面向的不是軍事領域,而是服務業為重點。

  早在1969年,日本早稻田大學加藤一郎實驗室研發出第一台以雙腳走路的機器人。加藤一郎長期致力於研究仿人機器人,被譽為「仿人機器人之父」。此後,日本專家一直致力於研發仿人機器人和娛樂機器人,後來催生出本田的Asimo和索尼公司的Qrio這樣一批機器人。

  日本汽車業者研發機器人技術,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紀後半,但迄今能實用化的產品仍不算很多,其中自動駕駛應用主要挑戰在於法規方面。積極發展機器人技術的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就想利用東京奧運展示機器人技術,可能的話進一步創造商機。

  根據豐田網站公開資訊,會在奧運展出應用的機器人共分3種用途、5個型號,包括擬人式交流用、有可愛的形象角色、擬人動作的T-HR3;帶路與提供支援的T-TR1與HSR;還有的是支援比賽用,比方回收鐵餅與鉛球,避免工作人員誤入比賽中場地受傷的FSR。

  近年勞動力不足成為全球普遍性的問題,各企業紛紛推行工廠自動化,使機器人需求爆炸性成長。國際機器人聯盟(IFR)指出,以中國為首的國家機器人需求大增,2016年底有188.2萬部機器人在全球各地的工廠工作,估計2020年會增加至305.3萬部,而主要的供應商將是日本廠商,目前全球工業用機器人,有一半都來自日本業者。是次東京奧運可能也是機器人世代發展的新機遇。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