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1000億元戰略投資 恆豐銀行重組基本完成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恆豐銀行1000億元戰略投資資金已經全部到位,改革重組工作基本完成。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從山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獲得的消息指,恆豐銀行1000億元戰略投資資金已全部到位,股改相關工作已於近期完成,標誌?恆豐銀行改革重組工作基本完成,有力消除了這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的風險隱患。

  剝離不良資產是重組第一步

  恆豐銀行是12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之一,也是山東省唯一一家全國性商業銀行。2017年底,恆豐銀行發生「蔡國華案」,高管違法、股權混亂、資產質量差、流動性緊張,銀行面臨較大風險,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山東省堅決落實屬地責任,在全力維護銀行穩定的基礎上,研究制定恆豐銀行改革重組方案,以徹底化解風險。」山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劉曉說,在市場化、法治化框架內,山東省委、省政府確定了恆豐銀行「剝離不良、引進戰投、整體上市」三步走的改革路徑,期間得到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國家部委的有力支持。

  剝離不良資產是恆豐銀行改革重組的第一步。恆豐銀行與山東省資產管理公司協商達成一致,按照中介機構審計評估結果,以市場化價格一次性出讓不良資產,有效化解了歷史包袱,顯著提高了資產質量。

  引進戰略投資者成為關鍵

  引進戰略投資者成為恆豐銀行改革重組成功的關鍵。

  在堅持市場化原則、廣泛對接潛在戰略投資者的基礎上,恆豐銀行最終引入1000億元戰略投資。其中,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出資600億元入股;山東省財政出資360億元,通過魯信集團注入省資產管理公司,由省資產管理公司參與恆豐銀行增資擴股;大華銀行、南山集團等8家老股東跟投,合計跟投金額40億元。2019年12月18日,恆豐銀行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增資擴股、剝離不良等議案獲得高票通過。

  「這是以省級黨委政府為主導,央地協同、多方聯動,合力化解全國性銀行機構風險的一次成功探索。」劉曉說,目前恆豐銀行改革重組工作基本完成,實現了「精準拆彈」,對山東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

  恆豐銀行董事長陳穎表示,恆豐銀行完成了改革重組,風險得到化解,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公司治理,強化風險管控,推進業務穩健發展,進一步提高經營管理質效,爭取五年內上市。

  資金充足有利抵禦風險

  在近年來的發展中,恆豐銀行風波不斷,兩任董事長接連被查、內控管理失控等問題引發市場普遍關注。

  對於恆豐銀行未來發展,金樂函數分析師廖鶴凱評價,資金到位將直接大幅提升恆豐銀行的資本充足率,提升其市場競爭力和持續經營能力,一舉打破之前恆豐銀行陷入的僵局和危機,信用水平大幅提升。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劉澄表示,千億資金的到位有效提升了恆豐銀行的資本實力,尤其是中央匯金的入股,提升了恆豐銀行的戰略地位,對於未來穩定發展是一大利好。而充足的資金保障,也有利於提升恆豐銀行抵禦風險的能力。希望恆豐銀行借此機會正確評估形勢、壯大發展規模、進行戰略轉型,來完成自身的蛻變。

  在增資全部完成後,恆豐銀行的股東座次洗牌,中央匯金、山東金融資產和新加坡大華銀行將分別成為第一、二、三大股東。而根據恆豐銀行2019年年初發布的同業存單發行計劃顯示,煙台藍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新加坡大華銀行和上海魯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分別為前三大股東,持股比例分別為20.59%、13.16%和8.93%。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