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事件或成投資主題 中東局勢推動避險資產上揚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上周專欄提及有兩大風險事件,料想不及特朗普未出擊,反而是中東地區局勢打響第一炮,不幸言中。1月3日凌晨,負責伊朗海外軍事行動的革命衛隊聖城軍司令蘇萊曼尼少將等10人在巴格達國際機場遭美軍空襲身亡。1月8日伊朗發射導彈襲擊伊拉克聯軍基地,為蘇萊曼尼復仇。

中東各國愛恨糾纏,投資者需留意下一次衝擊或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

  消息推動避險資產上揚,日圓兌美元一度大漲至三個月高點。幸好美、伊雙方並不想爆發全面衝突,各自表態,淡化局勢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中東地區各個國家愛恨交纏,文化、種族、宗教的衝突譜寫了整個中東的近代歷史,亦甚難期望會有解決的一天。所以溫馨提示投資者先有心理準備,下一次的衝突隨時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

  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

  另一方面,中、美兩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特朗普計劃於15日在白宮舉行簽署協議儀式,並共進晚餐。人民幣匯價即升值,由6.97升至6.87水平,預計本周將會有機會再走強,下方支持位6.8650及6.8400,上方阻力則位於6.9950。

  雖然市場質疑完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第二階段的協議究竟還要擾攘多久,但相信世界上並沒有中國辦不到的事,美國以貿易戰拖垮中國經濟發展的邪惡計劃必定會失敗。以特朗普風格來看,第二階段協議的終點大約已定在11月大選之前,以便他繼續以中美貿易戰主題影響環球市場。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向好,最高見97.58,最低見96.67,收報97.35。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在即,市場料對美國經濟起正面作用,再需要減息機會下降。上周五,美國公布去年12月非農新增職位為14.5萬,不及市場預期的16.4萬;美國12月失業率持平於3.5%;但平均時薪環比為0.1%,同比為2.9%,分別低於前值及預期。雖然就業數據略欠理想,但相信不改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取向,預期本周美匯指數仍維持96.40至97.80區間上落。

  其他主要貨幣方面,由於中美貿易及中東緊張局勢齊降溫,資金流出避險貨幣日圓,美元兌日圓升穿110.00水平,觸及七個半月高位,上方重要阻力為110.60,而下方支持為109.00。至於英國去年11月經濟增長速度下降至超過七年來最低,加上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及部分決策官員表態支持減息,英鎊受影響,兌美元亦跌穿1.3000水平,最低見1.2959,目前下方重要支持為1.2900,必須守穩,否則英鎊走勢將進一步轉弱。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