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向好 匯率看漲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文/王長久

  進入新年,唱衰中國經濟前景的聲音越來越沒有市場,代之而來的是看多中國經濟前景的聲浪,這一點在人民幣匯率走勢上表現得非常明顯。

  有望收復去年失地

  2019年底,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762,全年貶值1130個基點或1.646%。

  人民幣匯率走勢出現轉機是去年12月初,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第一階段協議基本達成,促使人民幣匯率觸底反彈。1月14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均持續飆升3300點或4.4%,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暴漲2000個基點或2.28%。

  而到了本周,人民幣匯率利好更多。美國昨日宣布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無疑是重要的利好。另外,中美?方即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同時有望開啟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中美貿易摩擦反覆趨向緩和可以期待,人民幣匯率仍然可以獲得提振。

  人民幣已經全面回到6.80時代,全面收復2019年失地,重上6.8632關將是大概率的事情。

  人民幣資產受到追捧

  去年12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逐步攀升的過程,也是外資機構對人民幣資產不斷加倉的過程。至1月13日,北上資金僅今年前8個交易日合計淨流入就超過500億元,顯示進入新年外資流入勢頭不減。而到1月13日,本輪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高潮已經持續39個交易日,改寫了外資持續淨流入的歷史數據。

  外資也在加碼流入中國債券市場。2019年境外機構投資者買入中國債券3.2萬億元,賣出債券2.1萬億元,淨買入1.1萬億元。截至2019年12月末,共有2608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規模達21877億元,2019年全年增加了4578億元。

  今年前9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竟然升值808個基點或1.158%,去年12月以來持續一個多月的升勢說明,人民幣在2019年基本完成2015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以來的探底之旅,而2020年將成為人民幣轉折之年。

  從短期看,人民幣升值主要受基本面和消息面因素影響。從基本面因素來看,中國2019年全年經濟和金融數據將於近日公布,預計GDP增長6.1%,宏觀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特別是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逆周期調控力度加大,PMI指數已連續兩個月為50.2,站在經濟榮枯線之上,顯示逆周期調控效果顯現,宏觀經濟運行出現企穩回升的態勢,支撐人民幣升值。從消息面來看,地緣局勢出現緩解,避險情緒回落,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下階段走勢預期更趨樂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