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寶盛公布高端生活指數 香港為全球最昂貴城市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鄧啟志(中)稱,香港維持低息, 住宅出現結構性需求不平衡,短期內不會為樓價帶來大幅波動。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瑞士寶盛私人銀行發表首份《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透過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追蹤全球28個城市的高端貨品和服務價格走勢。指數顯示,香港為全球最昂貴城市,上海排名第二,東京位居第三,而第四至第十位順序為紐約、新加坡、洛杉磯、倫敦、台北、蘇黎世及摩納哥。

  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對全球28個城市的20個高端貨品和服務的價格進行調查,當中涉及10個亞太區城市,12個歐洲、中東和非洲城市,以及6個美洲城市。政府政策、稅收、服務費和當地貨幣匯率走勢是造成區域和城市間價格差異的主要因素。

  亞洲擁最昂貴和最便宜城市

  瑞士寶盛指稱,亞洲擁有世界上高端貨品及服務最昂貴與最便宜的城市,分別為香港和孟買。平均而言,亞洲為最昂貴的地區,尤其是住宅物業的價格,亞洲在全球十大最昂貴城市中佔5席。豪華汽車價格方面,亞洲有8個城市為全球十大。不過,亞洲的小型高端貨品售價則較吸引。

  在房地產、美容服務、高級餐飲、商務艙機票和律師費方面,香港高於全球九成以上其他城市。上海在亞洲乃至全球排名第二。雖然在房地產和酒店方面比香港便宜,但上海在手表和女士手袋等可攜帶高端商品,以及律師和個人培訓等服務方面收費較貴。

  歐洲城市的高端貨品和服務價格最為吸引,其中以巴塞隆拿和法蘭克福為歐洲享受高端生活的最佳城市。與歐洲其他城市相比,巴塞隆拿的高端房地產價格仍然相對便宜,而法蘭克福的可攜帶高端商品和酒店套房的性價比則尤其突出。另一方面,倫敦為歐洲最昂貴城市,而蘇黎世緊隨其後,主要是因為當地服務費高昂及酒店和餐飲價格較高。

  歐洲最便宜美洲居中

  美洲總體排名第二,其中紐約和溫哥華分別為區內最昂貴及最便宜的城市。由於勞工成本高昂,北美的服務成本特別高,而高稅率則拉高了拉丁美洲高端貨品的價格。

  在南美洲,里約熱內盧和墨西哥城的高端房地產價格便宜,但貨品價格和服務費卻相對高昂。總體而言,全球奢侈品需求持續穩定增長,西方高端奢侈品上市公司的股價跑贏主流指數。

  去年6月開始的社會動蕩拖累本港經濟負增長,零售市道大受打擊。瑞士寶盛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鄧啟志稱,長久以來香港奢侈品交易佔全球較大份額,預期有關影響或將會逐步平息,今年全年增長1%。

  三因素撐港樓價

  另外,針對本港樓市前景,鄧啟志稱,香港維持低息,住宅出現結構性需求不平衡,短期內不會為樓價帶來大幅波動,但由於政府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可能吸引開放式單位業主換樓,有關單位需求可能下降,亦導致相關樓價受壓,但同時會令一至兩房單位的樓價有上升空間。

  鄧啟志認為,未來有三個因素會繼續支持香港為樓價最高的城市。他說:「首先,現時按揭息率仍處於低水平,相信樓市不會有太大波動;其次,供應方面,本地新供應仍遠低於市場需求;最後,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房屋借貸政策推動下,將會有更多一至兩房推出市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