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結婚率持續下降 民政部表示適婚人數降低是主因

2020-01-20
来源:香港商报

   

一對新人領取結 婚證後合影留念。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婚姻登記機關共辦理結婚登記947.1萬對,結婚率從2014年起持續下降。2019年辦理離婚登記415.4萬對,補發結婚證和離婚證書403.4萬對。對此,中國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適婚人口下降是結婚率下降的主因,需引導更多適齡青年走進婚姻。同時,2019年的結婚率和離婚率尚在統計當中,不能將「離結比」等同於「離婚率」。

  結婚率降低影響出生率

  中國民政部昨日召開2020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二級巡視員楊宗濤稱,近幾年中國結婚率逐年下降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適婚人口總數下降。中國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數量減少,這是目前結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二是隨?經濟社會的發展,不少人的婚姻觀念發生了變化。

  三是隨?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輕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結婚年齡推遲,相當一部分適婚人口沒有結婚。

  楊宗濤指出,結婚和生育密切相關,結婚率降低會影響人口出生率,進而影響經濟社會發展,應該引起足夠重視。下一步,民政部和各級民政部門將完善相關社會政策,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社會公眾樹立積極的戀愛觀、婚姻觀和家庭觀。同時,也希望社會各方共同關心關注適婚人群的婚姻問題,積極創造有利條件,讓更多的適齡人群走進婚姻、建立家庭。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介紹稱,中國的離婚率統計採取與國際接軌的做法:某年的離婚率=某年離婚對數/某年的平均人口數×1000?。以2018年為例,全國結婚登記1010.8萬對,離婚總對數是446.1萬對,離婚率是3.2?。如簡單按照離婚量除以結婚量計算,所謂「離結比」則高達44.1%,這是不科學的。

  民政部籲勿扎堆「吉日」登記

  在2020年的日曆上,不少日期被網友「圈定」為結婚登記的「吉日」,而這其中的一些日子恰逢國家法定的公休日。對此,王金華表示,婚姻幸福與否,與登記日期是否「吉祥」無關,希望公眾和結婚登記申請人理性對待,不要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裏。

  2020年2月2日(20200202)被認為是難得一遇的「對稱日」,也讓很多適婚人員和家屬趨之若鶩,但這一天恰逢國家法定公休日。除此之外,6月6日、8月8日、12月12日等也都被認為是結婚登記的好日子,這幾天同樣是法定公休日。

  對於目前結婚登記「呼聲」最高的2月2日,王金華稱,這天是國家法定公休日,各地區的辦公條件、系統管理及具體規定有所不同,全國不宜硬性規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