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重返發展正軌時不我待

2020-01-20
来源:香港經濟導報

   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曾寄語香港: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穩定壓倒一切

  2019年是香港社會動蕩不安的一年,自去年6月9日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一直處在不穩定的狀態,直至今天已經持續了整整7個月。受社會不安定的拖累,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發展、政治生態、營商環境等各方面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尤其香港經濟更是首當其衝,2019年香港經濟出現負增長已成定局,並且相關影響還將會在2020年陸續顯現出來,預期香港的經濟還會繼續走低,失業率會進一步升高,國際投資會有一定減少,貿易往來與旅遊產業都會出現萎縮,等等。

  中國偉大的改革家、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曾向全中國人民發出警示:穩定壓倒一切。他告誡全國人民,沒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切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議題都將無從談起。在這方面,內地有深刻的教訓,譬如,「文革」十年,全中國人民都陷入了內耗之中,不僅發展停滯不前,民生無從改善,最後差點導致整個國民經濟崩潰。也正是由於有了諸如「文革」這樣的慘痛教訓,中國共產黨才會在「文革」結束之後迅速帶領中國人民投入到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之中,41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中,一心一意謀發展,全心全意搞建設,令到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人民僅僅用了40年的時間,就走完了西方社會花了三四百年時間才走完的發展之路。可見,社會和諧穩定對於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的發展有多麼重要。

  港不可持續動蕩

  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小型城市經濟體,對於穩定的內外部環境要求更高、更嚴、更苛刻,也就是說,香港的生存與發展較之於較大經濟體而言,更加離不開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更加有賴於香港人的齊心協力、奮發圖強。可以說,自上個世紀50年代以來,香港經濟之所以能夠一次次實現轉型並實現跨越式發展,與此同時,香港人的生活之所以能夠迅速邁入發達富裕社會的行列,主要是靠香港人萬眾一心、團結奮鬥、努力拼搏的結果。然而,非常遺憾的是,香港回歸之後,一部分西方反華勢力的代言人在香港煽風點火,竭盡蠱惑之能事,誤導香港社會,不斷製造政治與社會事端,令到香港社會不斷陷入內耗之中,2019年香港社會的內耗更達到了高潮。

  可以肯定,如果香港社會持續動蕩下去,社會撕裂,內鬥不斷,各行各業都陷入社會紛爭而無心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那麼,香港經濟將會進一步滑落,進入寒冬,如果內耗時間持續過長,那將是香港不可承受之重,香港經濟將會有崩潰的危險。相反,香港社會如果能在2020年穩定下來,那麼,經濟很有可能重演2003年谷底回升的那一幕。事實上,香港經濟發展擁有諸多有利條件,特別是「一國兩制」已經成為香港發展的獨特優勢,內地經濟發展對香港所起的支撐作用越來越大,中央政府對香港關愛有加,對香港幾乎是有求必應,只要香港社會團結一心,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借助國家發展的動力,那麼,香港隨時都有可能創造新的經濟奇。

  借鑒澳門經驗

  如今,香港正處於最佳的歷史發展機遇期,國家大發展帶來了諸多重大發展機遇,只要抓住這些機遇,香港經濟就一定能夠實現快速發展,在這方面,澳門給香港提供了一面可資借鑒的鏡子。在澳門回歸之前,沒有人會看好澳門的發展前景,當時澳門的發展條件和香港比較可謂天差地別,人均GDP不及香港一半,在國際上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力。然而,今天的澳門不僅人均GDP大大超越香港,是香港的兩倍,而且影響力也已經實現華麗轉身,成為了國際城市,並且正在打造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相聯結的樞紐中心。澳門成功的經驗就是人民團結,社會穩定,善用優勢,搶抓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趕搭國家發展快車。澳門發展為香港提供了諸多有益的啟示,我們堅信,澳門行,香港也一定能行!2020香港重整旗鼓再出發!

  (摘自今日刊出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