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作重要指示 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漢市等地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全力救治患者盡快查明傳播原因

  習近平強調,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範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訂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全力救治患者,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要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李克強批示全力以赴做好防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完善應對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加快查明病毒源頭和感染、傳播等機理,及時客觀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做好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溝通協調,密切協作形成合力,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根據習近平指示和李克強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地方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湖北省等有關地方進一步落實屬地責任,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國務院部署進一步防控工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

  會議指出,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及時作出防控部署,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發熱門診,開展全覆蓋篩查。目前診斷方法和診斷試劑不斷優化,一些疑似病例得到確診,病例數增加。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大,必須有針對性進一步加強防控。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對人民高度負責,全力以赴科學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加強與各方及港澳台溝通合作

  一是依法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管理,按照多部門聯防聯控機制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進一步做好防控工作。

  二是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落實屬地責任。武漢市要嚴格落實防控措施,把好相關市場關閉、野生動物管控和機場、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關口。各地要因地制宜落實重點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測體溫等必要措施,同時加強監測和預檢分診,確保疫情及時發現、有效處置。

  三是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調配精幹力量和醫療資源,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加強各類醫院的防控措施,嚴格控制醫院感染,強化醫務人員防護。

  四是堅持公開透明,及時客觀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統一發布權威信息。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溝通合作。

  五是加強科研攻關。在已查明病原基礎上,盡快查明傳染源、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毒力、傳播力變化,做好應對疫情變化技術準備。

  會議強調,各有關方面特別是醫療系統要加強春節期間在崗值守,做好應急處置,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外交部:攜手各方應對疫情

  針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新處置情況,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疫情發生後,中方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並保持密切溝通,將會同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

  耿爽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嚴肅、認真、專業的態度,予以積極處置,制定嚴密的防控方案,全力救治患者,做好密切接觸者的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外及時發布疫情防治有關信息,並且積極開展防病知識的宣傳。

  他指,與此同時,中方本着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並保持密切溝通。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近日,日本、泰國、韓國都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正值中國春運高峰期,很多人對此表示擔憂。為了防止疫情在全世界範圍擴散,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

  耿爽表示,據我們向有關部門了解,目前日本、泰國、韓國已向中方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的情況。中方也與這些國家保持密切溝通合作,共同做好病員救治以及疫情防控工作。「至於你剛才提到中方會採取何種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耿爽說,「目前武漢地方政府已經採取了出境離漢人員管控措施,具體情況建議向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了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