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堅挺 首迎 「表決權差異」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20日A股全面暴漲,上證綜指重新逼近3100點大關,深證成指重上11000點大關,而深圳創業板指數更創出2016年12月19日以來高點。而同樣受到滬深港通影響的中國香港股市,20日表現卻與A股大相徑庭,收盤失守29000點整數關口,日跌幅達到0.9%。

  今年以來,到20日收盤,上證綜指累計升幅為45個點或1.5%,深證成指累計漲幅達到686個點或6.6%,而創業板指數累計升幅更達到184點或10.2%,顯示內地股市深強滬弱格局越來越凸顯。而到20日收盤,恆生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607點或2.15%,牛過上證綜指,與深圳股市就相差甚遠。

  資金面上,人行昨日續在市場進行2500億元人民幣逆回購,全數淨投放到市場,因沒有操作到期。連同上星期累計放水1.15萬億元人民幣,上周已創出歷史以來單周最大金額。由於本周末開始春節假期,也預期人行避免在假期前後而出現流動性過緊的情況,相信人行會繼續投放資金到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科創板迎來首家存在表決權差異的上市公司,N優刻得上市首日大漲近120%。滬深兩市成交接近680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明顯放大。

  港股仍然受到風波衝擊

  進入2020年,香港社會局面有所緩和,修例風波有走下坡路的跡象,所以開年港股走勢強勁,恆生指數從去年年底收盤28189點起步,最高突破29000點大關。但是,香港局勢在19日再度緊張。社會局勢變化勢必影響到投資者的信心,香港社會局勢已經對香港股市2019年的表現造成劇烈的衝擊。去年恆生指數年升幅只有2335個點或9.03%,與上證綜指、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年升幅22%相差甚遠,與深證成指44%的年升幅更是不在一個級別上。所以,港股後續走勢還將繼續受到社會局勢變化的影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