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測試緊急逃生裝置 SpaceX將載人上太空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SpaceX完成載人升空前的最終測試,預計最快 數個月後可載人升空。圖為 「龍」 飛船成功進入太 空的電腦模擬圖。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載人版「龍」飛船,當地時間19日完成載人升空前的最終測試,預計最快數個月後可載人升空。SpaceX表示,當天成功測試最新的安全系統,通過緊急逃生裝置測試,為未來載人太空任務鋪平道路。

  模擬火箭失靈如何拯救太空人

  SpaceX 當天在佛羅里達州進行試飛,測試名為「飛行中緊急終止」的系統。IFA是SpaceX緊急逃生裝置之一,目的是在太空船飛行途中出現意外時,能讓太空艙與火箭分離,讓太空人脫險。測試人員故意在太空船升空途中令火箭失靈爆炸,模擬升空發生意外,結果太空艙成功與火箭分離,並利用降落傘降落海面。

  太空艙內只載假人用作測試,但測試人員按正常發射程序,並在火箭失靈時啟動緊急措施,模擬真實發射意外處理。太空船升空途中容易發生意外,美國挑戰者號太空船在1986年便因搭載的火箭出現問題,升空期間脫落造成災難,機上全員喪命。IFA系統目的就是讓火箭升空時一旦發生意外,太空人仍有機會緊急逃生。

關鍵測試成功 後,馬斯克高興得開 心大笑。 路透社

  SpaceX行政總裁馬斯克表示:「這是一個完美無瑕的測試,超乎我們所能預期,明顯地,我感到超級興奮。這是很棒的一件事。對,真的很棒。」 馬斯克又表示,預計飛船可在今年第二季、即最快4月,送美國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將是2011年太空穿梭機退役後,首次有太空人由美國土地上太空。

  今次測試原定去年年中進行,但同款太空艙此前在一項發動機測試中出事爆炸,SpaceX稱上周完成事故調查,確保不會再發生類似問題。

  日本隨美組建宇宙作戰隊

  【又訊】日本國會新一屆會期20日展開,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演說,宣布自衛隊會在4月組建「宇宙作戰隊」,保護日本免受敵對國家開發導彈及其他技術的潛在威脅。安倍指,宇宙作戰隊隸屬航空自衛隊,強調日本必須防範來自網絡空間的威脅,並要確保衛星不受電磁波干擾。宇宙作戰隊司令部會設於東京西部的自衛隊府中基地,初期會有20名人員,到2022年全面組建,亦會與美國太空司令部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合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