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早已飽和 巴士可載更多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文/羅家聰

  港鐵屯馬線通車,但南端部分仍未打通。目前本港集體運輸以鐵路和巴士為主,其餘包括過海的小輪、不過海的小巴和銀碼大得多之的士皆只佔少數,可見選擇有限。港鐵公布近月載客量大跌,固然與修例風波有關,但未必是個別現象,因風波毫無結束迹象。另外,亦有受訪市民指會刻意不搭港鐵而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尤其巴士,這從交通運輸的角度而言,或是好事。

  幾十年前,深水埗、黃大仙、觀塘仍稱「新九龍」,新界就更遠了。當時港府的規劃,是先以鐵路帶旺邊陲地帶,然後讓其發展成自給自足的衛星城市。不過幾十年後再看,當年明顯打錯算盤,今天大人仍跨區工作,小孩仍跨區上學,跨區交通負擔仍很重。

  跨區要是路程遠的話,如新界北出市區,鐵路顯然會有優勢,因可節省許多時間(港鐵時速可至120公里,而巴士最高限速70公里),但是在市區則理論上分別不大。然而,因為隧道協調失敗,上下班、返放學時若要過海,大多數人仍被迫乘迫爆的港鐵,因巴士塞起上來真的無數計。然而修例風波之後,大家明白港鐵停起上來,一樣無數計。

  最麻煩的是沙中線過海段遲遲未能通車。新界東北至九龍這段通車後,不難想像,大群人運到九龍南端後仍要靠荃灣線過海,本已迫爆的定將更爆。看看數據,其實大概2015年起,港鐵日均載客人次已漸飽和,大概同時間起,市民似有轉乘巴士的象。

  回看巴士,2002年時曾見日均11萬載客人次。近廿年來,人口多了、路線多了、巴士也多了,但載客竟不及當年,顯然仍有發展空間。問題是決策思維是否仍然迂腐,仍要視巴士為輔助鐵路的角色?鐵路飽和,其實已在說明生意多到做不及了。如今,若仍以巴士不能跟鐵路競爭、路線不能重疊的角度去想,顯然是追不上時代了。

  facebook.com/kachung.law.988

  lawkachung@gmail.com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