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下储气库累计供气突破500亿立方米

2020-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天然气输送管道。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资料图:天然气输送管道。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21日表示,为保障春节天然气供应,中国27座地下储气库加大了调峰采气供应,截至目前,累计调峰供气量突破500亿立方米,相当于2019年全年天然气消费量的六分之一,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供气能力最强的相国寺储气库,从2019年11月22日进入供气期以来,累计供气11.26亿立方米,日供气量目前已经达到2443万立方米,属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第一座地下储气库天津大张坨储气库,日供气量也超过了2100万立方米。

  地下储气库主要用于用气调峰和安全供气,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设施。2000年以前,中国地下储气库是空白。经过20年的攻关,目前地下储气库的建设刷新了地层压力系数最低、地层温度最高、注采井最深、工作压力最高4项世界纪录,成功解决了“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等重大难题。

  目前,中国已建成地下储气库27座,其中中国石油23座,中国石化3座,港华燃气1座。

  据悉,中国石油未来规划建设36座储气库。已建储气库日最大应急供气能力达1.3亿立方米,相当于8000多万个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气量。覆盖了10余省区市,为4亿居民生活提供了保障。(中新社 王庆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