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權面臨空前挑戰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周八駿

  蔡英文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和民進黨繼續控制台灣立法機關,對於清醒研判全球形勢和兩岸關係者來說,是意料中事。從大局看,這是美國掀起逆全球化逆流在台灣地區的必然反映,因為,中國擔當了高舉全球化旗幟的旗手。美國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全面遏制中國,必定支持「台獨」,也必定扶持「港獨」。所以,把蔡英文連任歸因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是錯的。我已一再指出,即使特區政府不修訂兩個條例,美國也會以香港其他政治性議題為藉口來策動顏色革命,而香港是不可能不涉及或提起政治性議題的。

  「台獨」將加劇

  另一方面,從小局看,台灣國民黨的確已陷入衰敗狀態,不堪受「台獨」勢力打擊。從產生所謂「總統候選人」階段起,國民黨就失去了與民進黨一爭高下之氣勢。國民黨內派系爭鬥惡劣,協調產生一名候選人已耗費該黨頗多政治資源。相比較,民進黨支持蔡英文連任,收以逸待勞之效。

  國民黨更嚴重的問題,是對待兩岸關係採取曖昧態度,所謂「不統、不獨,維持現狀」,骨子裏是不欲統一。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相對轉變,小小的台灣島怎麼能夠如同上世紀最後一二十年維持「不統不獨」之現狀?

  蔡英文和民進黨是毫不猶豫地倒向美國,國民黨欲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左右逢源--在經濟上靠北京,在政治上靠華盛頓。兩相對比,台灣民眾如何選擇豈不是很容易推測?一個分裂的領導層加一條曖昧的政治路線,注定國民黨在台灣地區剛結束不久的大選中落敗。相比較,一個能夠維持團結的領導層加一條明確的政治路線,使蔡英文和民進黨吸引了台灣地區大多數選票。

  台灣大選結果,配合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加劇。有些人以為,中美簽署關於貿易問題談判的第一階段協議,是兩國關係向緩和方向演變。不。這是大國博弈暫時和局部的妥協,不改變也不可能改變美國處心積慮不讓中國崛起的既定方針。2020年是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收官年。美國必定竭盡全力阻礙和破壞中國人民實現這一目標。因此,新一年,「台獨」必將加劇,「港獨」也定將加劇,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在新一年將面臨空前挑戰。

  修例風波恐再掀高潮

  親「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文人以蔡英文連任為依據,竟然威脅中央調整對香港的政策,在寬容「台獨」的同時,容許香港分離主義佔上風。他們的理由是,台灣大選和香港第六屆區議會選舉結果都證明,北京需要調整這些年在香港推行的「一國兩制」,以爭取香港人心,同時,紓緩台灣人民對北京的敵意。坦率地說,這一類觀點犯的是政治幼稚病。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必須以「一國」為前提和基礎,台灣與大陸必須也必定統一是大勢所趨。「台獨」勢力暫時在台灣得勢,分離主義暫時在香港肆虐,都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插曲。歷史潮流滾滾向前,中國人民必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必須指出的是,在愛國愛港陣營中,有些人對於眼下香港政治形勢過於樂觀,開始稱香港政局進入所謂「後動亂期」。的確,自去年11月24日第六屆議會選舉產生後,香港街頭不見大規模暴亂,這同香港警察加大止暴力度分不開。但是,主要由於反修例的後台老板調整了策略。他們已實現第一階段目標,即奪得了香港第六屆區議會近九成議席和18個區議會中17個的控制權。眼下距今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尚有半年多,如果保持一貫的暴亂程度,不僅是巨大的資源耗費,更重要的,是可能事與願違。香港不少居民不同暴力切割,不等於他們喜歡暴亂。此其一。一直實施大規模暴亂將迫使北京介入,第七屆立法會可能無法如期進行投票,他們第二階段目標也就無法實現。此其二。所以,大規模暴亂變成零星野貓式暴力行為。這不是香港政局進入所謂「後動亂期」的標誌,而是修例風波將掀起又一個高潮的前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