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成加拿大燙手山芋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被加拿大政府拘捕超過一年的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再次出席引渡聽證會。筆者撰文之時雖不知今次聽證會的結果,但在中美已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美國財長最新表態以及加拿大政府前後矛盾的指控等方面都可以看出,孟晚舟事件已令杜魯多政府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稍有不慎可能還會引起更多的政治紛爭。

  雙重犯罪無從說起

  加拿大警方是於2018年12月1日應美國政府的要求,拘捕在溫哥華機場轉機的孟晚舟。當時加拿大政府的理由是「違反伊朗禁運」及「美國政府的引渡要求」。不過,據加拿大引渡條例的核心原則,孟晚舟必須符合「雙重犯罪」條件,即被引渡者遭指控的罪名須同時在加拿大以及引渡目的地國家(美國)均屬犯罪行為,才可以進行引渡。須知道,加拿大政府當時並未對伊朗採取與美國相似的禁運措施,亦沒有禁止企業與伊朗有貿易聯繫,因此不管華為有沒有違反美國政府對伊朗的制裁法律,孟符不符合引渡所需的「雙重犯罪」,不言而喻。

  孟晚舟的律師團隊也指出,若將不符合「雙重犯罪」條件的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即等於將美國的法律變成加拿大法律,會成為極壞的先例。可是加拿大政府近日卻改口稱,孟晚舟雖未違反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禁令,但其行為本質屬於詐騙,符合引渡的條件。這樣的指控,不但明顯與一年多前拘捕孟晚舟時的理由不同,且若孟晚舟一開始就未違反針對伊朗的制裁禁令,那麼當初加拿大為何以此為理由,拘捕孟晚舟呢?

  枉作小人自陷窘境

  眾所周知,特朗普政府才是孟晚舟事件的始作俑者,其目的一方面是為自己在中美貿易談判時爭取更多的談判籌碼,另方面則是藉打壓中國高科技龍頭企業,來遏制中國科技產業發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甘願為美國火中取栗,除了希望向特朗普示好,為美墨加貿易談判鋪路外,亦希望特朗普能在中美貿易談判時,為加拿大爭取一些經濟利益。事實上,杜魯多還曾向特朗普「獻計」,希望美國等待中國釋放兩名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後才簽署貿易協議,意圖明顯。

  現實是,杜魯多枉作小人了,特朗普不僅沒有在中美貿易談判為加拿大爭取絲毫利益,在簽署完協議後似乎還欲與加拿大「割席」。美國財長鉧欽近期便表示,中美貿易協議不涉及華為的美國市場准入和供應商問題,同時表示「我不認為華為是棋子」。如有留意的話,當可發現自從加拿大拘捕孟晚舟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只是在口頭及姿態上對加拿大表示了支持,並未真正給予任何實質的幫助及利益,反而是加拿大要單方面承受中加關係惡化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早前加拿大芥花籽產品被禁止進口中國,便是一例。

  華為不倒越戰越勇

  反觀華為,面對美國無理打壓及創辦人女兒被加拿大無理拘捕,不僅絲毫未見頹勢,且越戰越勇。數據顯示,2019年華為手機全球出貨量達到2.3億部,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廠商。今年1月,華為5G手機全球總發貨量突破690萬部,超越了主要競爭對手三星的670萬部。此外,由於華為5G手機的亮眼成績,德國總理默克爾召開黨內會議,希望可以消除黨內對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的意見分歧。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更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德國應採用華為的設備以建設5G移動網絡,否則德國的5G發展將會被推遲5至10年。

  事實上,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早就指出,華為只不過是在中美矛盾之間的一個「芝麻粒」,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若順任正非的思路來看,那麼孟晚舟事件是連「芝麻粒」也不如的小事。而今,加拿大卻因孟晚舟事件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真可謂是「撿了芝麻,掉了西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