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ZARA”真凉了?关店4400家,预亏最高21亿

2020-0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商报网讯】1月21日晚间,女装品牌上市公司拉夏贝尔公告称,2019年归母净利润预亏16亿元至21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为17万元至22亿元。

  由于其2018年净利润也为负,根据规定,如果2019年确系亏损,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拉夏贝尔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届时公司A股股票简称前将被冠以“*ST”。

  近年来,因经营失色导致业绩不佳、现金流紧张,拉夏贝尔陷入诸多麻烦:大面积关店、实控人质押爆仓、因欠债被起诉、控股子公司破产或转让……相应的,股价也大幅下跌。

  2019年预亏16亿至21亿,或“披星戴帽”

  拉夏贝尔最新公布的业绩预亏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度将亏损,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到-21亿元。


  同时,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母扣非净利润为-17亿元到-22亿元。

  这并非拉夏贝尔首个会计年度亏损。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约-1.6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2.45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拉夏贝尔2019年度经审计后归母净利润确为负值,其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为负的情况。

  根据规定,若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A股股票将在2019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即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不过该预告业绩仅为公司财务部初步核算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正式披露的2019年年报为准。

  四大原因导致巨亏,去年关店超4400家

  对于此次业绩预亏,拉夏贝尔表示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

  一是公司主动收缩聚焦,集中资源发展核心女装业务,加快关闭亏损及低效门店。

  数据显示,拉夏贝尔国内经营网点数量由2019年初的9269个降至年末的4800余个,相当于平均每天关店12家。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以及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费用,导致亏损4至4.5亿元。

  二是为加速经营现金回流,公司加大了往季货品销售力度及折扣力度。

  拉夏贝尔称2019年末存货比年初减少约9亿元。受此事项及大众服饰零售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导致期末毛利额较上年同期减少约6.5亿元。

  但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存货存货账面价值依然高达21.99亿元。


  三是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人工成本、物流费用等同比显著下降;但平均贷款余额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公司总部大楼等基建项目投用转固导致折旧费用同比增加,此外公司2019年开始适用“新租赁准则”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上述原因累计增加费用约1.5至2亿元。

  四是公司继续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停止新的对外投资,退出不符合发展战略的项目,处置严重拖累业绩和现金流的项目,对经营结果大幅低于预期的项目减少或停止资金支持。部分投资项目经营亏损及公司处置亏损项目导致损失约3亿元。

  面对亏损,拉夏贝尔表示,2020年将在2019年“收缩聚焦、降本增效”等方面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当期运营改善,提高资产周转速度,提升资金回报水平,全力以赴争取实现2020年度扭亏的目标。

  祸不单行,控股子公司将破产清算

  祸不单行。在拉夏贝尔自身难保之时,其控股子公司正在申请破产清算。

  21日晚间拉夏贝尔的另一则公告称,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服饰品牌O.T.R。)于1月20日收到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受理其破产清算申请。


  裁定书称,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可以提出破产清算申请。而现申请人资产负债表表明,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具备破产原因,因此予以受理。

  此前2019年10月16日,拉夏贝尔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无法继续经营拟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

  法院受理后,杰克沃克将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拉夏贝尔称,目前杰克沃克不再开展生产经营业务,不存在影响公司的重大风险;对其进行破产清算,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杰克沃克破产清算完成后,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拉夏贝尔还表示,已于2019年对杰克沃克长期股权投资和债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并将依据会计准则规定进行相应会计处理(最终影响金额取决于破产清算执行最终结果)。

  实控人质押爆仓,拉夏贝尔多举措求生

  在21日最新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拉夏贝尔再次提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加兴股票质押爆仓一事。

  2019年8月,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有限售条件股份1.416亿股A股股份,因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构成违约。

  拉夏贝尔表示,截至目前邢加兴仍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与海通证券保持持续沟通,并计划通过补充担保物、追加保证金或提前赎回质押股份等措施解决质押违约问题。


  信息显示,邢加兴直接持有拉夏贝尔约1.4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5.91%,占公司A股总股本42.62%。从2017年11月至2019年6月,邢加兴先后6次将所持股份质押给海通证券,累计质押1.416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81%。

  资金荒也让拉夏贝尔卷入债务诉讼。此前,其全资子公司成都乐微服饰及成都拉夏贝尔被一家房产开发公司告上法庭,称其撤出商场提前终止租赁合同,要求赔偿租金及违约金134.56万元及损失2500万元等。目前,该案仍处于二审程序中,尚未有生效判决。

  面对业绩亏损和债务危机,拉夏贝尔也作出一系列动作缓解危机。

  1、出租总部大楼

  据央视财经报道,拉夏贝尔选择出售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总部大楼来渡过难关。其办公大楼下已经贴出了招租海报。


  2、注册地址变更,求取政策资金支持

  日前拉夏贝尔还公告,拟将注册地址从从上海市迁至新疆乌鲁木齐。而迁址原因与资金压力有关,其明确表示,“若后续取得迁入地政策和资金等支持,将有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3、转让净资产为负的控股公司股权

  此前12月,拉夏贝尔全资子公司拉夏企管还以1元交易对价转让了所持的形际实业(上海)有限公司60%股权。截至2019年11月30日,形际实业净资产为-5057.43万元。拉夏贝尔称,此举是为整合及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进一步减轻公司经营负担,聚焦核心女装品牌发展。

  股价狂泻,一年多时间跌幅超80%

  业绩失色、负面缠身,拉夏贝尔的股价也一泻千里。

  2020年1月17日至22日连续四个交易日,拉夏贝尔的股价均出现大跌,今日收跌7.65%,四日累计跌幅约27%。


  21日晚间,拉夏贝尔刚刚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目前除邢加兴因股票质押违约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并购重组、股份发行、业务重组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并表示根据目前业务经营现状,公司正在持续筹划长期资产的盘活变现,为主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但相关出售资产事项正在筹划商议中,尚未与任何交易对方签订正式交易协议。

  拉夏贝尔于2017年9月在A股上市,至今不到2年。当年10月拉夏贝尔股价一度创下29.75元高点,即使到2018年上半年还保持在20元上方;而在2019年11月,其股价一度低至4.09元,创下新低,从高点算跌幅约86%。


  截至1月22日收盘,其最新股价4.83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