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公布防疫七大新措施 關閉西九站 暫停自由行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布七大防疫措施,加強香港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港蔓延,繼由周一起禁止湖北省居民或14日內曾到湖北省人士入境後,特區政府昨日再推出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暫停高鐵香港段及紅磡城際直通車服務、減少內地航班、暫停部分口岸服務等;同時,內地亦暫停發放自由行簽注,冀減少海陸空交通往還,控制兩地人流、阻截病毒侵港。醫管局亦由即日起向所有接受治療的非本地居民收費,以免造成誘因增加本地醫療系統壓力。

  中央同意暫停發放自由行簽注

  為應對疫情變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聯同多位政府官員召開記者會,宣布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出席記者會官員都戴上口罩,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及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

  林鄭於開場白先向醫護前線及後勤檢測人員致謝。她強調,特區政府對是次新型冠狀病毒的抗疫工作十分重視,由她主持的督導委員會每日都有召開會議,強調政府絕不鬆懈。

  林鄭公布:已獲中央同意,內地暫停發放自由行簽注,包括內地49個城市。其次是減少兩地交通服務,包括海陸空三方面,當中,高鐵香港段及紅磡城際直通車服務所有班次暫停;來往內地航班將陸續削減一半;港珠澳大橋金巴、沙頭角巴士等跨境巴士班次將減少;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及屯門碼頭客運服務亦會暫停。另外,亦會暫停部分口岸服務,包括西九高鐵站、紅磡站口岸客運服務,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亦會暫停。相關措施將於本月30日凌晨開始實施,直至另行通告。

  籲仍在內地港人盡快回港

  林鄭透露,現時接獲約107宗港人求助,全部來自湖北省,主要是由於公共交通服務中斷而滯留當地,香港駐武漢經貿辦正設法提供協助。她呼籲,目前仍在內地的港人盡快回港,並在條件允許下,14日內留在家中,外出亦應戴口罩。她又呼籲港人切勿前往爆發疫情的地方,亦不要因為不用上班、上學而外遊。

  對於有人提出香港要「全面封關」,林鄭明確指出,迄今七成以上出入境人士都是香港居民,不少港人仍在內地。她反問:「點解要封晒啲關,不讓港人出入呢?封關是不歡迎他們回來!」

  林鄭續指,防控疫情由源頭控制,內地已停止內地團來港;中央亦應特區政府要求,停止發放自由行簽注。如果「封關」,會令其他有需要的人都不能出入,影響深遠。今次措施是為控制兩地人流,是更適當的措施。她呼籲市民應客觀、持平地看待事件,重申沒有措施可百分百達到防控效果,政府須多管齊下,控制出入境人員往來。她坦言,相關措施無可避免對正回港或將訪港人士帶來不便,但希望他們諒解,並指措施為防疫最重要一環。

  李家超指,周四(30日)凌晨暫停部分口岸管制站後,會調派人手到其他口岸,加強入境防疫措施。未來兩日口岸人流會較多,當局會視乎情況,不排除進一步限制某個口岸管制站的運作時間,以減少人流。

  非本地患者即日起收費

  另外,對於非本港居民前往公立醫院接受新型肺炎治療可獲豁免收費引發社會極大爭議,林鄭表示,相關規定符合公共衛生要求,政策已沿用多年,但留意到社會對此相當關注,故決定因時制宜,醫管局由即日起會向所有非本地居民收費,以免造成誘因增加本地醫療系統壓力。

  陳肇始亦感謝醫護人員,並指明白同事的擔心及壓力。她說醫護人員「並不孤單」,特首及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據特區政府宣布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最新治療收費安排,醫管局將配合政府最新政策,今日凌晨零時起,向符合新型冠狀病毒呈報條件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新措施將適用於所有確診及懷疑個案。根據醫管局公布的收費表,非符合資格人士每次到急症室診症須付1230元;普通科醫院住院費用為每晚5100元;深切治療部住院費用為每晚24400元。

  暉明邨被破壞不再用於檢疫

  為應對疫情,市面出現搶購口罩等個人衛生用品情況,邱騰華表示,口罩等部分物資緊張為暫時性,包括物流供應因年假而受影響,亦有部分物資受內地供應緊張影響。他續指,有部分批次物資已透過海關安排順利到港。他續指,特區政府會擴大採購,包括在海外採購,以確保供應。

  此外,政府原考慮將粉嶺暉明邨改裝作檢疫設施,林鄭表示,粉嶺暉明邨因受嚴重破壞而不再考慮用該處或其他公屋作檢疫設施。她批評黑衣暴徒對暉明邨的破壞行為,形容是「極端憤怒」及「嚴厲譴責」。

  林鄭:遠離謠言同心抗疫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近日網上出現大量謠言散播和大量假消息,嚴重影響防疫工作,並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她呼籲市民同心抗疫,密切留意政府資訊,切勿被謠言誤導。

  林鄭表示,前日網上帖文有假消息指她同意以香港醫療體系協助國家分流處理疫情,她批評有關帖文內容荒謬,亦無可能用香港醫療系統做這些事。對於上述網上帖文,特區政府亦指帖文內容完全沒有根據,並對有人散布謠言表示遺憾。

  教育局重申2月17日復課

  另外,網上流傳「教育局信函」指局方已宣布延後學校復課日期至2月27日。對此,教育局澄清此消息純屬捏造,全港幼稚園、小學、中學和特殊學校會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至2月16日止,2月17日復課。局方還稱,會評估香港情況,有需要時作正式公布。

  教育局呼籲各界同心抗疫,並指任何人都不應在香港面對疫情的困難時刻造謠生事,更不應為學校人員、學生和家長帶來混亂。

  海關:口罩並非禁運物品

  就網上傳言指政府「因政治因素把口罩產品一律列作禁運物品」,海關發言人亦嚴正澄清絕無此事。發言人指,外科口罩並不屬於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海關並不會阻礙外科口罩合法進口本港。海關一向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按香港相關法例於各出入境管制站,對旅客、貨物、運輸工具及郵包進行清關/抽查工作,堵截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進出香港。

  港澳辦:反對將疫情問題政治化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徐露穎昨就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採取措施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發表談話。

  徐露穎指,中央十分關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分關心香港、澳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徐露穎表示,根據疫情變化和內地往來港澳人流實際情況,內地有關部門與特別行政區政府協商研究暫停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加強口岸檢驗檢疫和通關管控、適當調整內地往來港澳航班班次和暫停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鐵路交通等防控措施。

  她還表示,應對和抗擊疫情須港澳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我們堅決反對把關係生命安全的疫情問題政治化,也希望香港、澳門社會不播謠、不信謠、不傳謠。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界人士一起,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