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口罩,九成來自大陸

2020-01-29
来源:觀察者網

  【香港商報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在全國嚴控疫情擴散、口罩等醫療物資愈顯緊缺之際,中國臺灣地區的一則口罩「出口」禁令引發巨大爭議。大小S、範瑋琪等臺灣明星紛紛怒斥台當局做法,臺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更是痛批此舉是「泯滅良心」。統計數據顯示,臺灣口罩實際上高度依賴從大陸「進口」,占比高達臺灣口罩進口總量的九成。並且,臺灣「出口」到大陸的口罩一直非常少,日本才是臺灣口罩最大的出口市場。

  臺灣的稅號將口罩分為「一般口罩」和「N95口罩」兩類。

  台媒援引海關進出口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臺灣地區「一般口罩」進口總量約4.3億片,其中3.98億片是由大陸供應商提供,占比高達92%。

  「一般口罩」的出口總量約1.7億片,其中最大的出口國是日本,共出口1.18億片,占臺灣地區年度出口比例的69.41%;出口到大陸的只有185萬片,占比僅為1.08%,在臺灣「一般口罩」出口榜上僅列第九。

  對於防護性更強的「N95口罩」,2019年臺灣地區進口總量為421萬片,其中186萬片來自大陸、占比超過四成,其次為從韓國進口的約102萬片、占比超過兩成;出口總量則為1285萬片,以出口到英國和新加坡為主、約占出口總量的兩成,銷往大陸的總量僅為8萬片,不到出口總銷量的1%。

  據臺灣「中央社」28日報道稱,在口罩方面,大陸產能高於臺灣地區,生產成本也比臺灣更低,2004年臺灣自大陸進口口罩首度突破1億片大關,近6年進口總量約在3億至4億片,穩居臺灣進口的90%以上,足見臺灣在口罩上對大陸的依賴。

  而眼見大陸疫情爆發,台當局卻嚴防口罩「回流」到大陸。

  27日,台當局「財政部關務署」做出決定,春節期間離開臺灣地區的旅客隨身攜帶的口罩數不能超過5盒,即250只口罩。台當局稱,此舉「主要是不希望有人趁機做口罩代購生意」。

  此舉引發部分台商不滿。據「中時電子報」28日透露,有不少台商在過年期間準備了上千個口罩要帶回大陸使用,突然得知只能帶250只口罩出境,大罵「這是什麼『政府』,明知道大陸買不到,真是可惡至極。」

  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在臉書上放話,台當局共儲備了4500萬副外科口罩,「開始釋出各通路,不用搶買」。而23日晚,臺灣地區財政部門就發佈緊急公告,禁止臺灣口罩出口,為期一個月。中評社發表社評,批評民進黨政府連抗疫都要染上這麼強烈的政治色彩,後續兩岸關係堪憂。

  25日初一在臺北,一名戴口罩的女士從蔡英文手上拿到紅包。圖自台媒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