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黨派促防疫宜緊不宜鬆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議員向特首建議防疫措施後見傳媒。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多個建制派政黨包括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都關注新型肺炎防疫情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及多位黨友昨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反映市民對疫情的憂慮,強調在非常防疫時期,政府的抗疫工作應「宜緊不宜鬆、宜早不宜遲」。政黨都不約而同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在全球採購口罩等防疫用品,確保口罩供應,甚至應由政府派發,以遏止炒賣情況。

  民建聯要求確保口罩供應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聯同副主席陳克勤、周浩鼎、陳勇等成員,昨午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後指出,主要向政府反映市民對疫情發展的憂慮,特別是口罩、洗手液的供應及出入境管制事宜,並提出民建聯對加強疫情控制的建議。

  李慧琼說,該黨的建議涵蓋各方面,其中關於穩定口罩及消毒用品的供應及價格的建議,包括希望政府即時進行全球採購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用品,並要求政府統一分配,透過指定零售商按政府定價出售,或透過各區民政事務處向市民免費派發;即時將無急迫需要使用的政府口罩存貨向市民免費派發;採取措施遏止「黑心商戶」炒賣及囤積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如指令消費者委員會公布「18區黑心商戶名單」。

  在加強出入境口岸防疫方面,民建聯建議加強出入境限制,禁止由確診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除非他們持有由特區政府認可醫療機構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書;呼籲香港市民如無必要切勿到訪確診疫症的地區,而從確診疫症地區返港的香港居民,應盡量減少到公眾地方;即時對已入境及身處本港的旅客開展健康追蹤工作,特別是來自湖北省的旅客等。

  此外,民建聯又建議加強統一及權威性信息發布,希望政府做到每日定時發放統一及權威性的官方資料,包括疫情發展和政府的應變及行動計劃,並應即時澄清網上不實謠言,釋除市民疑慮;必要時透過手機短訊,向市民發放最新抗疫信息。

  工聯會歡迎政府容許公務員在家工作,亦呼籲本港僱主仿效政府做法,容許僱員在家辦公,避免疫情擴散。工聯會認為,防疫抗疫工作需要同心協力,社會各界各階層和政府同舟共濟最重要,大家一起由自己做起,做好防疫措施。

  新民黨也要求特區政府加快步伐推出果斷措施,遏止疫情擴散。該黨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除入境旅客外,所有出境旅客亦必須量度體溫;宣布所有湖北居民入境要填健康申報表,設立專用入境通道;逐步將申報要求擴展至其他入境旅客;盡快推出電子申報表,加快追蹤受感染者及密切接觸者;要求14天內到過武漢的人,包括港人「自願」作出申報;取消所有近日出發前往內地的旅行團,考慮停止內地訪港旅行團;政府統籌在全球不同地方採購口罩;確保私家醫院及診所在公眾假期期間有充足口罩供應;於民政事務處、衛生署診所等政府場地免費向市民派發口罩,確保充足供應,遏止炒賣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