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牽頭僱員留家辦公 節後防疫新安排 籲私人機構跟從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報

  港府昨日宣布防疫特別安排 ,農曆新年假期後部分政府僱員可留在家中工作。圖為政府總部平日上下班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為了減低新型肺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政府發言人昨日宣布,政府部門將會於農曆新年假期後(即今日起)實施特別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在假期後毋須返回寫字樓辦公,可留在家中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2月2日,政府屆時會再檢視情況。

  所有法院審裁處聆訊延期

  政府發言人表示,有關安排是為了盡量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安排暫定實行至下月2日,政府屆時會再檢視情況;並呼籲私人機構僱主按機構運作需要,就僱員的工作安排作出彈性處理。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的服務外,僱主可考慮安排僱員毋須返回工作地點辦公,留在家中工作。這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及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期間僱主應視乎情況檢視有關工作安排。

  司法機構昨日亦宣布,原訂由今日至周日(2日)於所有法院/審裁處進行的聆訊將會延期。法院/審裁處的登記處及辦事處於期間亦會暫停辦公。至於緊急聆訊會按現行機制處理。法律援助署宣布,該署轄下所有辦事處將會暫停開放,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2月2日,屆時會再檢視情況。市民如有查詢可透過電郵、傳真或電話留言提出。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暫停

  入境處公布,由即日起至2月2日,所有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各分區辦事處、其他人事登記辦事處、各出生登記處、各婚姻登記處及金鐘死亡登記處暫時停止提供服務。至於各管制站的服務,除政府另行公布的安排外,其他一律正常運作。港人在外遇事時的求助熱線1868亦會繼續如常運作,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至於外籍家庭傭工組,旅行證件(簽發)組,延期逗留組,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港島人事登記辦事處及死亡登記處,則只辦理緊急延期申請及緊急申請。並於2月1日下午及2日全日不提供服務。

  康文署暫停舉辦康體活動

  另外,康文署宣布,即日起暫停舉辦康體活動,直至另行通告。活動包括在該署以及非本署場地例如屋、庇護工場等進行的訓練班、同樂日、嘉年華活動及健體班;「康體通」電腦預訂系統包括櫃位預訂、網上預訂及自助服務站暫停服務。

  政府新聞處由今日起暫停轄下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刊物銷售小組和圖片資料室的櫃位銷售服務,直至另行通知。市民可繼續透過網上政府書店及網上政府圖片資料庫購買政府刊物及圖片。

  漁護署旗下的香港濕地公園、8間郊野公園遊客/教育中心、7間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以及瀕危物種資源中心由今日起暫停開放,並取消所有學校及公眾活動,直至另行通告。

  教局公共設施即日起關閉

  教育局以下的公共設施由即日起暫時不對公眾開放直至另行通告:包括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香港教師中心、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中央資源中心及薈萃館;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包括STEM教育中心);教育局學位分配組及資歷架構秘書處。至於已預約於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接受聽力服務和相關的緊急服務,可如期進行。教育局會聯絡相關家長,按個別情況作合適安排。

  土地註冊處所有辦事處將於今日至2月2日關閉,客戶可使用網上查冊服務查閱土地紀錄;政府檔案處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亦暫停開放,並取消訪客及公眾教育活動,直至另行通告。

  勞工處轄下的公共服務及設施將會暫停及關閉至2月2日。市區重建局亦暫停開放上環總辦事處、長沙灣辦事處、公眾設施及所有教育活動及公眾導賞服務至2月2日。

  稅局停服務順延罰款期限

  稅務局宣布,即日起將暫停所有服務至2月2日。期間所有繳付稅款、提出反對及暫緩繳納暫繳稅申請、提交報稅表或其他資料等事宜的到期日,將會自動順延至2月3日。如因暫停服務而未能及時提交文件加蓋印花,在延長期限日因逾期而引致的罰款可獲豁免。若納稅人須在暫停服務期間離開香港並清繳稅項,可電郵至taxctr1@ird.gov.hk或taxctr2@ird.gov.hk,通知局方,並留下香港及海外通訊地址及香港聯絡電話,方便另作安排。

  運輸署位於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公共車輛分組、過境服務分組、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車輛檢驗中心、駕駛考試中心、筆試中心和市區及新界分區辦事處由即日起會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告。

  海事處除了中區海事分處外,油麻地、屯門、西貢、大埔、香港仔、長洲及筲箕灣海事分處的牌照及關務服務、船員考試發證、商船船員管理服務、本地船隻驗船及諮詢服務,即日起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銀行及大學紛響應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少私人機構公布今日起實施特別上班安排。主要銀行假後維持正常營業,但前線員工須戴上口罩,並鼓勵客戶使用電子渠道處理銀行交易;多間大學亦宣布除提供必需服務的人員外,其他教職員毋須返回校園,在家工作。

  滙豐暫停兩地商務行程

  農曆新年假期今完結,銀行將開門營業。滙豐銀行表示,該行會維持正常服務,要求與客戶接觸的員工須佩戴口罩,並鼓勵所有香港員工在可行的情況下留家工作。如員工在過去14天曾前往內地或接觸任何到過湖北省的人士,必須留在家自我隔離14天;由即日起至2月11日,滙豐會暫停所有內地與香港的商務行程至另行通知。

  恒生銀行公布,除了前線員工和提供必需服務的員工外,所有員工在農曆新年假期後至2月8日須留在家中工作;銀行已要求前線及需要回辦公室工作的所有員工於工作期間佩戴口罩,並於每日上班前量度體溫,在可行情況下,員工亦應以視像會議取代面談會議。另外,原定於2月底或之前舉行的所有銀行內部大型活動將會延期。

  渣打銀行要求所有分行員工均須戴上口罩,如員工或其家庭成員曾到訪內地,須留在家自我隔離14天;禁止員工到武漢及湖北省公幹;員工必須事先獲批才可到內地公幹,並會延遲所有非必要前往內地的安排。

  中國銀行表示,分行假後將正常營業,並會於服務網點及辦公室實施謹慎的防疫措施,包括加強消毒和清潔工作、為客戶提供潔手消毒液、安排員工佩戴口罩上班等,並建議客戶考慮優先使用手機、網上及電話銀行等電子渠道處理交易,除了提供客戶服務以及保障銀行正常營運的必要人員外,其餘員工在假期後可留在家中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2月2日。

  另外,港大、中大、理大與城大等多家主要大學均宣布實施特別上班安排,除了提供必需服務的人員及在可行情況外,所有教職員在假期後毋須返回辦公室,可留在家中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2月2日。不過,城大執行教務的教學人員會根據需要在1月31至2月6日期間回校參與電算服務中心舉辦的工作坊,以準備2月7日起進行實時的網上教學。

  TVB職藝員上班量體溫

  不少機構亦作特別安排,康泰旅行社宣布,除部分門市,包括銅鑼灣、旺角、沙田、電話報名中心及官網作有限度服務外,其他僱員在假期後至2月2日毋須返回寫字樓辦公,留家工作。TVB宣布,即日起所有職員和藝員進入電視城前需要量體溫,如有人從湖北返港,則須自行在家隔離14天,如有發燒者會被勸回家休息,直至身體溫度回復正常,假期會作有薪病假處理。

  另外,對於網傳九巴會調整工作日數至每周4天,九巴澄清,相關信息是謠言,九巴及龍運如常服務,公司已加強車廂清潔及公共衛生宣傳,提升對乘客及員工的保障,並要求全線車長在駕駛載客班次時須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