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料疫情不會大規模增加 北京醫療專家稱新近發現更多無症狀感染者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報

  鍾南山預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1周或10日左右到達高峰。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接受新華社採訪,就目前疫情防控形勢談了最新看法。

  關於疫情什麼時候達到高峰,鍾南山表示,很難絕對地估計。不過應該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達到高峰,不會大規模增加了。10到14天是一個很好的隔離觀察期,潛伏期過去了,發病的及時治療,沒發病也就沒病,所以不會因春運返程出現大傳染,但排查的措施不能停。

  目前沒有針對性藥物

  而針對疫情治療方面,鍾南山指,發熱仍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完全有針對性的藥物,但科研和醫學工作者已想了不少解決辦法,再加上現在生命支持技術有了很大提高,疫情死亡率會再降低。

  關於隔離,鍾南山再次強調,春節前就說過,請大家目前不要到處跑。現在還是強調大家不要出行,特別是武漢一帶的,這不僅僅是個人的事情,也是全社會的事情。

  鍾南山最後哽咽稱,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有全國、有大家的支持,武漢肯定能過關!

  再提醒戴口罩勤洗手

  在北京地鐵站,一名乘客正接受體溫檢查。路透社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昨日在國家衛健委發布會上介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近期呈現新特點,發現更多無症狀感染者。

  李興旺指出,目前新型肺炎在症狀上出現了一些新特點。他介紹,早期病人更多的是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臨床表現,有一部分嚴重病人出現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以及原有基礎疾病會加重。而隨着近期輕症病例的增多,新近發現有一部分病人並沒有肺炎表現,只有輕度發熱或者偶爾有一些乾咳。

  對於此種情況下的疫情防控,李興旺指出,「新型肺炎傳播的主要途徑是通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播,但是輕病人的咳嗽症狀一般還比較少,從這方面來講,可能傳播力不會那麼強。」

  對於接觸傳播,李興旺則提醒大眾:「如果沒有注意手污染到病毒了,揉眼睛可能會造成感染,因此戴口罩、勤洗手,對減少傳播,減少個人感染的風險是很有幫助的。」

  倍增時間比SARS短

  此外,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馮子健在接受央視連線採訪時稱,新型冠狀病毒在人際傳播能力較強,其倍增時間比SARS短,傳代間隔也相對較短,加上春運期間流動人口大幅增長,導致目前中國肺炎疫情確診病例急速增加。

  馮子健稱,目前正在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一些重要指標進行研究,取得的一些結果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人際傳播能力跟SARS有相應的地方,就是平均一個病人能夠傳染2到3個人,但另一個重要的指標,即這個病的倍增時間相對來說比SARS要短,SARS的倍增時間大概是9天左右,新型冠狀病毒大概是6天到7天。同時,還有一個衡量指標叫傳代間隔,新型冠狀病毒的傳代間隔時間也相對比較短,這也促成了目前的確診病例快速增長。

  為出征醫護人員加油

  鍾南山院士特別在廣州為廣大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加油。

  鍾南山:「醫護人員們,我在這問候你們好,我們在這也在努力,但是你們是去最艱苦的地方、最前線的地方、最困難的地方、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來進行戰鬥,我向你們致敬。應該相信情況會慢慢好的,我知道你們是面臨着非常困難的局面,一方面物資缺乏,一方面醫務人員缺乏,更重要的就是我們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鬥志!我覺得現在的情況是在不斷的改變,我們大家最重要的一個是盡我們的責任,更重要的是保護你們自己。保護好自己才能夠救別人,希望你們更加注意,所以最後祝你們身體健康,我們等你們勝利回家。」

  新增疑似病例首次出現下降

  國家衛健委28日發布了新型肺炎的最新通報:27日,30個省(區、市)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771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

  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20日以來的全國(不含港澳台)疫情通報,發現新增疑似病例數在27日首次出現下降。根據通報,20日新增疑似病例27例,21日新增疑似病例26例,22日新增疑似病例257例,23日新增疑似病例680例,24日新增疑似病例1118例,25日新增疑似病例1309例,26日新增疑似病例3806例,27日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

  參與過2003年SARS發病及免疫學研究的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表示,新增疑似病例的下降是一個好的跡象,但不能據此判定疫情到達峰值,還要看28日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

  而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顯示,1月28日0-24時,31個省(區、市)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459例,新增疑似病例3248例(包括西藏1例)。

  樂觀預計元宵可能好轉

  此外,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昨日接受央視採訪時亦稱,病毒發生有自身規律,目前防控措施在起到作用,疑似病例在減少,這是好的現象。如果按照現在的措施,應該在近期能看到一個拐點。樂觀預計元宵節情況可能好轉,按照現在措施,我個人比較樂觀,甚至我個人評估比這個還早,但是每個人防控措施要到位,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責任人,每個人的措施跟上來了,病毒就下去了。

  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破千

  不過,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超過1000例。數據顯示,30個省(區、市)27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771例,新增重症病例515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4例、北京市1例、海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截至1月27日24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515例,現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計死亡病例106例,累計治愈出院60例。現有疑似病例6973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