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研究所:3種藥物對新型冠狀病毒有較好抑制作用

2020-01-29
来源:新京报

  【香港商报网讯】據中科院之聲今天消息,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剛研製出了用於研究的抗體檢測試紙;同時,該所與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聯合發現了在細胞層面上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有較好抑制作用的三種「老藥物」:雷米迪維或倫地西韋(Remdesivir,GS-5734)、氯喹(Chloroquine,Sigma-C6628)、利托那韋(Ritonavir)。其後續的臨床使用,正在走相關程序報批。

  1月21日,根據疫情快速處置與應急在科技方面的迫切需求,湖北省科技廳啟動了「2019新型肺炎應急科技攻關研究項目」,成立了新型肺炎應急科研攻關研究專家組,並快速推進了相關研究工作。

  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科研攻關組組織了省內在病毒學及流行病學等幾個相關領域實力較強的團隊,以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牽頭,重點圍繞「快速檢測技術產品研發」、「疾病發生、發展和轉歸規律及臨床診治」、「抗病毒應急藥物和疫苗」、「動物溯源研究」、「病原學及流行病學研究」等5個方面啟動了應急研究,以期儘快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病因溯源,儘快揭示病原感染後引起炎症反應的機制和規律,儘快為疾病處置和藥物研發提供基礎,儘快形成針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檢測、應急救治的能力。

  目前,國家科技部正在組織開展新型肺炎診療的科技攻關。湖北省啟動的這個應急科技攻關項目同國家科技部開展的新型肺炎診療應急研究形成了關於新型肺炎診療的科研攻關體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