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廣東省餐飲服務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指引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 】記者朱樺 徐紅 通訊員粵市監報道: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特點,餐飲環節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意義重大。近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食品、疾病防控方面的專家編寫了《廣東省餐飲服務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指引》,從食品原材料 、從業人員要求、操作規範、場所清潔消毒、人員聚集聚餐管控等方面進行了科學指引。該指引內容概括起來就是抓好「五必」:食材進貨「必查」,從業人員「必檢」,清潔消毒「必做」,人員聚集「必控」,操作規範「必行」,共十六條。2020年1月28日,該指引正式對社會發佈,要求廣東所有餐飲服務單位嚴格執行。如有發現餐飲服務單位不遵照指引操作的,可隨時撥打12315、12345熱線進行舉報。指引如下:

  (一)禁止經營、貯存野生動物或野生動物製品。

  (二)不得採購、飼養和現場宰殺活禽畜動物。

  (三)對肉及肉製品做好索證索票工作,確保肉類來源可追溯,尤其是加強對豬肉「兩證一報告」的查驗,嚴禁採購、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動物肉類及肉製品。

  (四)餐飲服務經營單位應每天對從業人員進行晨檢(必要時每餐前檢查),做好記錄和建檔工作,發現有發熱(37.3度以上)、感冒、咳嗽癥狀、呼吸道感染的在崗員工,應立即停止其工作並督促其及時就診,在醫院確診為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前不得上崗。

  (五)所有在崗員工應配戴口罩上崗,且按規定及時更換口罩。

  (六)從業人員應盡量避免與具有呼吸道疾病癥狀的人員密切接觸,避免接觸野生動物、養殖或生病禽畜動物。

  (七)從業人員在製備食物前、加工生食或熟食之後、餐前便後、接觸垃圾後,要用流動水和皂液採用六步洗手法洗手,手部揉搓時間不少於15秒。從業人員應提醒就餐人員在就餐前洗手。

  (八)暫停從武漢來的工作人員工作,並協助將其送至所住(在)社區工作站做好信息登記,接受社區工作站管理,早晚測量體溫,14天內自我隔離觀察無恙後方可上崗。

  (九)食品加工製作要符合《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確保餐用具嚴格清洗消毒後使用,餐用具的清洗消毒參照《推薦的餐用具清洗消毒方法》。

  (十)每天對就餐場所、保潔設施、人員通道、電梯間和洗手間等進行消毒,洗手間應配備洗手水龍頭及洗手液、消毒液等。

  (十一)保持加工場所和就餐場所的空氣流通,定期對空氣過濾裝置進行清潔消毒。

  (十二)提供網絡訂餐送餐服務的經營單位應對外送餐食的保溫箱、物流車廂及物流周轉用具進行每天清潔消毒。

  (十三)如近期有出現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就餐過的餐廳,應開展終末消毒(傳染源住院、轉移、死亡而離開疫點或終止傳染狀態後,對疫點進行的一次徹底消毒)。

  (十四)提高對疫情防控形勢的認識,配合政府加強對疫情防控有關政策法規、科學知識、防控措施的解讀和宣傳,加強對店內疫情防控的宣傳工作,如張貼禁止接待大規模聚餐活動的指示牌等。

  (十五)在疫情防控解除前,餐飲服務經營單位禁止接待大規模聚餐活動。

  (十六)有條件的餐飲服務經營單位配備相應的測溫器具,對消費者進行發熱癥狀檢測、提醒,如在就餐場所發現消費者有發熱、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癥狀,應積極勸離現場並提醒其及時到醫院就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