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估署:12月樓價跌1.66% 樓市小陽春或遲至4月

2020-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去年12月本港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報378.5,按月下跌1.66%。去年全年計,樓價指數則累升5.3%。有分析預計,新型肺炎疫情對本港樓價的影響較沙士細,料樓市不會重演當年恐慌性拋售,但受疫情影響,首季樓價或跌半成。

去年全年香港樓價指數上升了5.3%。中通社

  差估署資料顯示,去年12月,大面積單位(100平方米或以上)售價指數按月跌2.45%;中小型單位(100平方米以下)售價指數則跌1.65%。當中,以100至159.9平方米的D類物業售價指數跌幅最顯著,按月跌2.48%。其次為40平方米以下的A類物業,售價指數按月跌2.35%。160平方米或以上的E類物業跌2.26%、40至69.9平方米的B類物業按月跌1.07%、70至99.9平方米的C類物業跌0.99%。

  租金方面,去年12月租金指數報189.9,按月跌約1%,連跌4個月。全年計,去年租金指數累跌1.76%。此外,全年私人住宅樓價指數累升5.31%,其中中小型單位(100平方米以下)售價指數升5.33%,較大面積單位(100平方米或以上)售價指數累升1.65%。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2019年下半年受多項不利因素影響,物業市場價量俱跌,樓價升幅主要集中於上半年。踏入2020年,本來隨壞消息消除,如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修例風波稍見緩和,1月本可迎來小陽春,1月中已錄得逾千宗一手成交。

  沒有炒家恐慌性拋售

  惟農曆新年期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擴散,除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外,二手睇樓活動亦大受影響,相信較正常減少七成至八成。另一方面,發展商於年初沒有套現壓力,相信將因為疫情延遲推盤。他補充說,相信是次疫情對樓價影響較沙士輕微,全因「辣招」下,沒有炒家恐慌性拋售,現時市場只剩用家及長線投資者,於持貨不多的情況下,樓價不會出現斷崖式下跌。目前主要的影響,是睇樓活動減少影響成交量,料2月首15天成交量依然疏落,成交量將減少五成至八成。陳永傑相信,待疫情受控,口罩供應穩定,累積購買力將爆發,小陽春或延後至3或4月出現。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亦認為,1月初的時候,樓市一度受中美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及社會運動漸見淡化而有好轉;可惜最近新型肺炎爆發,又令市場變得觀望,影響入市意欲。預料樓價將因應疫情變化,於首季持續受壓,恐出現3%至5%的向下調整,惟相信疫症一旦結束後,仍會有顯著的反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