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大市場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報

  文/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教育是一個十分古老的行業,孔子、蘇格拉底、柏拉圖、釋迦摩尼這些2500年前的先哲,以現代的職業分類,也可算是教師。從2011到2015年,全球創投在教育事業的總投資額和項目逐年成長,5年間投資金額合計78億美元,約2000個項目。

  在過去,教育所需要的投資可以十分簡單:只需一塊黑板、一個老師和一張桌子。但如今,學生可以在線練習英語,通過門戶網站上傳作業,通過3D技術沉浸在化學學習中,這些全部源於教育科技的興起。

  說到教育科技,1953年,斯金納(B.F.Skinner)到女兒的數學課上聽課。這位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發現,每一位小學生都以同樣的方式、以同樣的速度學習同樣的內容。幾天後,斯金納發明自己的首個「教學機器」,讓學生按照自己的速度解決問題。這可算是最初的教育科技。

  互聯網令教育突破空間

  這幾年教育科技之所以受到許多創業者及投資人的關愛,可有幾個原因。首先是互聯網突破空間、時間的限制。教學內容可以隨時、反覆瀏覽,這樣的彈性,傳統面對面的教育方式無法比擬。第二是數字技術的發展。加上還有VR/AR技術助陣,課程內容多姿多彩,學習將更生動活潑,自然增加了學習的效果。還有的是,教育是改善社會收入不均的最後防線。當全球所得不均日益嚴重,想要增加社會移動性,最根本之計在於教育。如果教育費用低廉,人人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隨個人資質性向,培養專業,取得一技之長,長期性或跨世代的所得不均現象便有機會獲得改善。

  亞洲人重視教育,更加強了對教育技術產品的需求。歐洲教育技術聯合創始人查爾斯麥金太爾,在2016年指出,在亞洲,人們投資孩子的願望以及孩子進入名牌大學的壓力,導致家長們願意在教育服務上投入資金。有研究預計,到2020年,中國的課後輔導將從500億美元增至900億美元。其次是新加坡,那裏的父母每年為子女的教育花費70939美元,幾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更重要的是,亞洲的教育體系是世界上最大的:有6億多學生在K12學校就讀,這個數字比美國高出10個數量級。

  亞洲的年輕人比世界任何地方的都多。印度尼西亞10至24歲的年輕人有6700萬,位居世界第三,僅次於中國的2.69億人和印度的3.56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