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大市场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

   教育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行业,孔子、苏格拉底、柏拉图、释迦摩尼这些2500年前的先哲,以现代的职业分类,也可算是教师。从2011到2015年,全球创投在教育事业的总投资额和项目逐年成长,5年间投资金额合计78亿美元,约2000个项目。

  在过去,教育所需要的投资可以十分简单:只需一块黑板、一个老师和一张桌子。但如今,学生可以在线练习英语,通过门户网站上传作业,通过3D技术沉浸在化学学习中,这些全部源于教育科技的兴起。

  说到教育科技,1953年,斯金纳(BF.Skinner)到女儿的数学课上听课。这位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发现,每一位小学生都以同样的方式、以同样的速度学习同样的内容。几天后,斯金纳发明自己的首个「教学机器」,让学生按照自己的速度解决问题。这可算是最初的教育科技。

  互联网令教育突破空间

  这几年教育科技之所以受到许多创业者及投资人的关爱,可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互联网突破空间、时间的限制。教学内容可以随时、反覆浏览,这样的弹性,传统面对面的教育方式无法比拟。第二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加上还有VR/AR技术助阵,课程内容多姿多彩,学习将更生动活泼,自然增加了学习的效果。还有的是,教育是改善社会收入不均的最后防线。当全球所得不均日益严重,想要增加社会移动性,最根本之计在于教育。如果教育费用低廉,人人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随个人资质性向,培养专业,取得一技之长,长期性或跨世代的所得不均现象便有机会获得改善。

  亚洲人重视教育,更加强了对教育技术产品的需求。欧洲教育技术联合创始人查尔斯麦金太尔,在2016年指出,在亚洲,人们投资孩子的愿望以及孩子进入名牌大学的压力,导致家长们愿意在教育服务上投入资金。有研究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课后辅导将从500亿美元增至900亿美元。其次是新加坡,那里的父母每年为子女的教育花费70939美元,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更重要的是,亚洲的教育体系是世界上最大的:有6亿多学生在K12学校就读,这个数字比美国高出10个数量级。

  亚洲的年轻人比世界任何地方的都多。印度尼西亚10至24岁的年轻人有6700万,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的2.69亿人和印度的3.56亿。

  英国切斯特大学金融科技及数据分析教授 梁港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