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 难形成贬值预期

2020-02-04
来源:经济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鼠年首个交易日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

  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249,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73个基点,降幅为2019年8月6日以来最大值。

  截至2月3日16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7.0209、7.0190。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主要是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冲击,但这种冲击是临时性的。随着疫情平复、影响消退,人民币汇率压力将减轻。

  2月3日,瑞银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透视报告指出,鉴于本次疫情冲击是一次性的,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常态,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反弹。此外,尽管消费受到本次疫情的冲击较大,但中国经济再平衡、服务业占整体经济比重逐步上升、科技升级等长期趋势不会改变。报告还认为,一系列因素会对人民币汇率走稳起到支撑作用。

  去年底以来,受外部环境缓和、经济数据超预期影响,人民币汇率一路走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收盘价(下午4点30分价格)分别升至6.8664和6.8613,分别自去年低点上涨了3.2%和4.6%,其中今年以来上涨1.6%和1.5%。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在“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表示,2019年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同时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双向波动,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