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划重点 这十个方面值得关注

2020-02-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香港商报网讯】2月5日下午,“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标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下称“《文件》”)。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第17年连续聚焦“三农”领域。

  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文件》明确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今日,二级市场方面,农业板块已有异动,农业种植板块快速走强,大北农涨停,敦煌种业触板,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宏辉果蔬、荃银高科等跟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500多万,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770个贫困县已经或拟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农业农村部预计目前还有300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还剩下50多个贫困县尚未摘帽。

  《文件》指出,对特殊贫困群体,要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各级财政要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中央财政新增部分主要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扶贫小额信贷等支持政策。

  《文件》提到,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扩大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规模。深化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文件》指出,一是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中,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普遍覆盖。

  二是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其中,统筹布局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将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

  三是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四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其中,扩大职业教育学校在农村招生规模,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五是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其中,将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

  此外,还将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五大方面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2019年,我国粮食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是充裕的。但我国粮食安全形势非高枕无忧,粮食生产能力基础并不稳固。十几亿人要吃饭,这是我们最大的国情,粮食产量滑下去容易、提上来难,供求吃紧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影响整个大局。”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

  《文件》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释放了鲜明的政策信号。

  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将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

  在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方面,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在加强农业设施建设方面,将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在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方面,将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下乡。

  在稳定农民工就业方面,将提高农民工技能提升补贴标准。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

  《文件》还提出将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对中小散养户的防疫服务,做好饲料生产保障工作。同时严格执行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和防控措施,加快疫苗研发进程。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落实防疫人员和经费保障,在生猪大县实施乡镇动物防疫特聘计划。也将纠正随意扩大限养禁养区和搞“无猪市”、“无猪县”问题。

  另外,今年将引导生猪屠宰加工向养殖集中区转移,逐步减少活猪长距离调运,推进“运猪”向“运肉”转变。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打击扰乱市场行为,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支持奶业、禽类、牛羊等生产,引导优化肉类消费结构。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加强渔港建设和管理改革。

  华创证券农业分析师王莺称,2019年上市猪企2019年上市猪企出栏量由高至低依次为,温氏股份1851.7万头、牧原股份1025.3万头、正邦科技578.4万头、新希望355万头、天邦股份243.9万头、大北农162.8万头、天康生物84.3万头、唐人神83.93万头、傲农生物65.9万头、金新农39.5万头,上市猪企出栏情况显著好于产业。王莺预计,大型养殖集团正迎来扩张机遇,上市猪企净利润或分化,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天康生物业绩均符合或略超市场预期。

  涉及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梳理

  中证君梳理了此次《文件》提及的十大行业及部分相关上市公司。

  水利工程:大禹节水、新界泵业、青龙管业、新疆天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国电建、葛洲坝、碧水源、铁汉生态、永安林业、伟星新材、永清环保、亿利洁能、蒙草生态。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春兴精工、东方通信、特发信息、欣天科技、富春股份、三维通讯。

  生猪生产:龙大肉食、新希望、益生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

  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科大讯飞、太极股份、中科曙光、宝信软件、东方国信、美亚柏科、光环新网、石基信息、启明星辰、卫士通、天源迪科、创业软件。

  稳定粮食生产:登海种业、北大荒、荣华实业、金健米业、新农开、隆平高科、亚盛集团。

  平安乡村建设: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银江股份、大立科技、赛为智能、华平股份、日海通讯。

  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卫宁健康、东华软件、万达信息、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 海容冷链、雪人股份、澳柯玛、宏辉果素、大康农业、华胜天成、大冷股份、圆通快递、申通快递、中储股份、顺丰股份、皖江物流、华贸物流、飞马国际、澳洋顺昌、长久物流、外运发展、欧浦智网。

  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安道麦A、诺普信、海利尔、中农立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