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金融政策频密出台支持疫情防控 人行料疫情缓解后经济补偿性恢复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敖雷报道: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支持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官员表示,疫情对经济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缓解后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恢复。他指,中国政府有充足政策空间来稳定经济增长,对股市和汇市平稳运行充满信心,央行也正在认真分析评估并做好有关政策储备。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强调,目前各地疫情经费有保障,将继续推出新的一揽子财税金融政策以支持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帮扶相关企业渡过困难期。  

  人行:对一季度经济活动造成扰动

  “我们认为,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释放,中国的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称,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暂时的,本次疫情与春节重合,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影响,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也会产生一些冲击。他判断,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的附近。

  潘功胜强调,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以货币政策来说,中国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工具箱是充足的,可以有效地对冲疫情的影响。至于具体政策,人民银行也在认真分析、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做好有关的政策储备。

  余蔚平补充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对我国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针对这次疫情的影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

  再推一揽子政策支持保供

  余蔚平介绍说,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0.9亿元,主要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补助57亿元,含对重点疫区湖北省补助的1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对科研、物资储备等经费也足额作了安排。目前看,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的保障工作,并管好用好资金。

  余蔚平表示,在前期已出台各方面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包括: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2020年1月1日后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等或直接向医院捐赠用于疫情防治的医用物资等物品,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以及对两方面的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等十一项具体政策。“上述一揽子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帮扶相关企业渡过困难期,有效调动社会各方资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好支撑。”

  重点企业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作为特别政策安排,对此潘功胜表示,主要是通过主要全国性银行以及部分疫情比较严重的省市的地方商业银行,向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采取实施名单制管理,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重点企业名单,列入名单的企业主要是生产疫情防控的重点医用物资、重点生活物资的重点企业,比如口罩、护目镜、消毒剂、消毒液等这些产品的生产。

  至于专项再贷款的成本,潘功胜透露,要求银行给名单内的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不能高于3.15%,“此基础上,由财政部对企业按照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重点企业拿到这笔贷款,实际所负担的融资成本不高于1.6%”。

  股市汇市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潘功胜指出,中国金融市场如期开市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市场规则决心,也展现了决策层的自信,说明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成熟。2月3日开市当日,A股和在岸的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我想这种调整也是大家预料之中的。在此之后,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稳定。“金融市场的敏感性很强,可以对风险进行快速的定价,股市、汇市经过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之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市场以特有方式展现了对中国控制疫情和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帮助部分上市公司度过难关。积极参与货币市场的融资,适度增加债券的投资,进一步增加理财公司的数量。适当提高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的比例上限,防范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维护整个金融市场稳定。

  近日有消息称,资管新规过渡期有望获得延长。潘功胜在会上透露,目前正在与银保监会做技术上的评估,确有此可能。周亮亦回应,正在从实际出发做内部评估,会尽快公布。

  国税总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在发布会上说,在疫情防控期间,税务系统采用非接触的方式来创新纳税服务。采用一系列的举措,优化电子税务局的功能,开展网上办税缴费。如果纳税人有一些事项需要到办税服务厅,税务部门将优化分批错峰办理,确保纳税人能够放心安全地办理缴税缴费事项。

  税务总局党委在春节期间召开会议谋划并提前部署,集中全力开展非接触式的办税缴费服务,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通道来办理税费有关事项。王道树说,目前在所有涉税事项中已有80%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来办理,比如纳税人可在网上申领发票,然后以邮寄配送的方式把发票送到纳税人手中。对于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者有个性化需求,税务部门强化了12366热线和微信渠道个性化的答询功能。如有少量的办税缴费事项、少量纳税人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应主动引导纳税人事先预约,错峰安排。在办税服务厅,隔一个窗口设置一个工作席位,降低人员在办税服务厅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