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來的反思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

   流深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原本應該沉浸在過年熱鬧氣氛中的中國大地,頓時安靜了下來——城市封閉、鄉村斷交、百業停頓、萬民禁足,九州島大地彷彿按下了暫停鍵。如果說,過往一年一度的傳統春節,是中國這個一路壯大的經濟體的短暫「休眠」,那麼這一次的新冠疫情,則更像是一次因為內部故障而造成的「強制關機」。從某種程度上,對於高速發展四十多年的中國來說,這次「強制關機」也確實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停一停諗一諗」,深入反思一下過去的生活模式,究竟有那些問題。

  對自然保持敬畏

  首先要反思的,無疑是我們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在科學技術的護祐之下,現代社會的人類常常會妄自尊大的以為自己可以主宰自然界,主宰一切自然界中的各類生物。但事實證明,有幾百萬年歷史的人類在進化,有上億年歷史的大自然同樣在進化。縱使我們可以改造山川河流,縱使我們可以馴服豬狗牛羊,縱使我們可以將野生動物趕盡殺絕,但這些仍然只是整個大自然的微小部分——大到變幻莫測的氣候變化、地殼運動,小到難以察覺的生態失衡、病毒突變,人類現有的科技水平和認識能力都遠不足以確保自己的絕對安全。事實上,近幾十年裏不斷爆發的HIV、SARS、禽流感、埃博拉、非洲豬瘟、新型冠狀病毒,乃至頻繁出現的極端氣候、環境污染、強震海嘯,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警號正在愈發頻繁;對於正處在極速城市化,並且仍將處在長期城市化進程中的中國來說,這次疫情無疑提醒我們,在發展的同時,必須時刻保持對自然界的敬畏之心。

  同樣要反思的,是我們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一場疫情,讓我們見到太多的美好與醜惡——李文亮醫生以一場訓誡和自己的生命,點亮了警示社會的公民責任和醫生的職業道德;鍾南山院士以83歲高齡出征前線,以一席真話驚醒國人;眾多醫護人員在艱苦條件下,以血肉之軀築起抗疫防線……但另一方面,也有人帶病出逃,不以為恥大肆炫耀;有人身處要職卻玩忽職守,「一問三不知」;更有身處高位的人久不露面,卸責甩鍋,轉移視線……為何17年前犯過的錯誤,我們竟然重新再犯?為何重金投入的疾控制度和應急體系,竟然仍有漏洞、不堪大用?我們反覆提起「中國人總是被他們最勇敢的人保護的很好」,但又為什麼勇敢的永遠只有少數?「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國家權力和公民責任的邊界究竟如何,無疑需要我們深刻反思。

  莫高估自己低估他人

  最後,我們更要反思自己。因為疫情而停擺的生活,打破了過去習以為常的節奏,也讓很多未曾思考的問題暴露——習慣了被工作填滿的人們,是不是突然無法適應這沒有目的「假期」?拉遠了與工作的距離,會不會突然產生無盡的空虛?突然多出的與家人共處的時間,是不是常常顯得漫長而尷尬?曾經恨不得逃離的辦公室和同事,是不是竟然偶爾會有些想念?如果沒有手機和網絡,是不是時間頓時顯得漫長和無聊?沒有了與外界的聯繫,是不是自己首先「閒到發瘋」?曾經以為安全和穩固的生活,是不是突然顯得脆弱和無常?如今,身處孤島之中,我們很多人才意識到,身處現代社會之中的我們,常常必須依靠身邊的事物來定義自己,也必須依靠自己身處的網絡來彰顯價值。我們常常錯誤的高估了自己,也錯誤地低估了他人,更錯誤地忽視了我們所處的結構和時代。

  如今,抓緊這難得的時光,「停一停,諗一諗」,反思下我們的生活,反思下我們的社會,反思下我們自己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