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快递业恢复运转:员工返岗超五成 部分快件仍延误

2020-02-11
来源:解放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只要有快递,在家的日子就不难过。”这折射出疫情中快递的重要性。昨天起,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等快递企业均开始恢复正常运营。此前,圆通快递已于1月28日恢复全网工作,加上春节期间就保持全网运转的邮政EMS、顺丰和京东快递等,目前上海快递行业基本已开始正常运转。

  昨天,在青浦快递企业集聚区,记者又看到物流车来来往往的景象。在中通快递上海分拨中心,陆续有货车载着快递包裹装卸货。这些车辆进出都需要消毒,同样,员工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逐一接受严格的体温检查。“刚复工还没到最紧张的时候。”现场工作人员直言,与旺季的繁忙场景相比,眼前的一切还稍显冷清。

  “现在不少地方人员流动仍受限,快递产能恢复到节前水平还需要一定时间。国家邮政局的要求是本月中旬恢复四成,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会严格落实对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等措施,对员工和客户的安全负责。”

  在申通快递一处中转点,刚刚卸下的包裹正进行消毒。传送包裹的履带旁,一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手套,对经过面前的包裹逐一喷洒消毒液。除了对包裹消毒,每个员工可能接触到的位置,申通各网点每天都定时定点消毒。目前,所有进出员工必须提前通过审核同意,并佩戴口罩,一线与客户接触的人员有条件佩戴手套。此外,每天还要定时定点对员工跟踪体温检测,一线人员回来要汇报当天行程,做好备案登记。

  中通快递张江一处网点,只剩负责人梅文进一人留守。“全都派出去了。”他说,网点所有员工都派出去揽件和投递。目前到岗的快递员人数恢复到平时的三成左右,有150多人,还有一些员工尚在隔离,短期内还有不少快递员无法到岗,近期在岗的每个快递员工作量比平时增加很多。好在首日揽件量和投递量尚未恢复到日常水平,但接下来可能会迎来一个爆发期。“我们会开足马力,但人手的确不足,如有快件延误,还希望大家理解。”

  记者从上海邮政局获悉,截至昨晚,上海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员工返岗率超过56%,网点开工率近70%。(记者 张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