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化工會無好收場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报
  鄭赤琰
  
  醫管局員工陣線這個為了爭取反對政府而組織起來的工會,才不過罷工幾天,在社會巨大壓力下,就結束了這場罷工。儘管事情已經過去,但看到這種政治化工會在過去一年紛紛成立,不由得令人擔心類似醫護工會的罷工也會紛紛出現,若然,香港的罷工沒完沒了,香港的穩定繁榮將會被徹底斷送掉,因為任何國家和地區的任何行業都會經不起罷工的打擊而告關門大吉,外來投資也會望而卻步,失業率高、經濟蕭條,哪還有安定繁榮可言?
  
  政治化工會不正常
  
  香港社會很多人都以為罷工是人權,基本法也明言罷工是人權之一,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工會的性質有兩類,一類是同業工會,一類是政治化工會,前者是由同業的工人成員為了爭取工人自身更好的工作待遇,包括合理的工資、工作安全與勞工保險、醫療與退休保障、年終花紅與福利等等,這一類的工會目的純正,也是維持勞資雙方關係正常發展的保障,是國際認同的健康人權組織之一。反之,政治化工會可以是同業工會,也可以是跨同業的組織,與第一類工會存在本質上的區別,是因為政治化工會為了某些政治人物的野心,把工會嚴重政治化,而政治化和非政治化的根本區別是前者為了政治目的可以犧牲工人的長期或短期利益,例如利用罷工的手段可以不顧工人有無工作收入,也不是為工人爭取更好的勞方利益,而是要工人罷工去支持政客的政治利益,為了政客的政治訴求,甚至可犧牲工人的利益。這一類工會為了政治目的,可以把各個工會串連起來搞罷工、搞示威、搞暴亂,近期香港長達大半年的修例風波便出現了不少這種政治化工會,像機場航空界職員工會與醫管局員工陣線便是典型的政治化工會!
  
  大家可以看到,航空界工會為了聲援「民陣」提出的「五大訴求」,可以在機場發動罷工、佔領機場、癱瘓航運、與警察對抗、庇護「黑衣暴亂」,甚至破壞航機安全(拔掉機上的氧氣筒等),也有成員直接參與「黑衣暴亂」(例如有機員現場被捕),所有這些工會成員的政治訴求與政治行動,都與航空界的工人利益毫無關係,反而會因為他們破壞機場的安全運作與干擾遊客,對工人有百害而無一利,得益的只是「民陣」的一幫政客而已。這是工人被政客政治騎劫的結果,不是正常的工會。
  
  其次說到醫護工會的罷工,據罷工代表所作出的公開聲明,是想借罷工向政府請求「全面封關」,完全隔絕兩地人員的往來,罷工的藉口是保護港人免遭內地新冠肺炎感染。這樣的訴求,乍聽好似封關是醫護分內事,但封不封關是政府的職責,不是醫護人員的職責,要表示封關會對港人的安全有保障,頂多只能通過醫療界的代表向政府表達醫療的專業知識,而不是發動醫護人員罷工,否則便會給人譴責為騎劫病人來達到其政治目的。因為醫護罷工與醫護本身的工作待遇沒直接關係,即使是不封關會大量增加病人,也不能以此為藉口而罷工,因為罷工就算能給政府壓力,但因罷工而直接危害院中的病人,那是為了政治而不擇手段,就以各種政治化行動來論,醫護利用病人為他們的政治工具,那是最不明智、最惡劣的政治化行為。
  
  宜設勞資糾紛仲裁法庭
  
  上述兩個工會所做出的罷工行為,是最典型的政治化工會行為。自2019年修例風波與「民陣」大遊行後,這種政治化工會紛紛出現。這不是工會應有的人權,因為他們只是利用工人罷工為政客或部分政黨的政治利益服務,不是為工人的切身利益服務,不符合國際人權法的要求,因此很多國家都會立法管制這種政治化工會,例如馬來西亞,任何社團組織(工會正是通過社團法令去組織的)不能被政黨利用而罷工,被發現工會罷工與其工人利益沒直接關係,其負責人會被扣留,工會也會被關閉,因為社團法令只允許社團本身的合法活動,不能參與任何形式的政治活動,只有註冊為政治團體的組織才能搞政治活動。
  
  在美國,為了防止涉及大型公眾利益的工會罷工,例如醫院與航運,總統可下令工會立刻復工,否則當非法行為論處,更常見到的防止工會罷工做法是成立「罷工仲裁庭」,工會在罷工前必須先向仲裁庭請求仲裁,經過合理協調後,沒法中止勞資雙方糾紛,仲裁庭才向工會開綠燈去罷工,像新加坡便有嚴謹的勞資糾紛仲裁法庭,為了給予工人優厚的待遇,政府更制訂法例與辦法,讓「全國職總」(NationalTradeUnionCongress)擁有各種企業如的士公司與超級市場等,以增加工人的收入與福利。
  
  香港今後會面對到更多更活躍的政治化工會,成立嚴謹的勞資糾紛仲裁庭很有必要,馬來西亞的社團註冊條例也可參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