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意應對無理罷工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新冠肺炎威脅香港,一小撮醫護借機發起罷工,但不得人心,受到市民大眾的批評,最終罷工行動以失敗告終,醫管局員工陣線宣布擱置罷工行動。醫護的罷工行動與全民抗疫背向而行,失敗結局只是時間的問題,不過,政府當局不能麻痺大意,對阻止抗疫的政治逆流掉以輕心,相反,應當總結經驗,繼續做好凝聚民心、合力抗疫的工作。

  修例風波的延續

  少數醫護發起的罷工行動,表面上看,是一部分醫護人員因擔心疫病擴散,而香港的抗疫醫療用品,例如外科口罩、消毒液等供需失衡,發起的一次政治抗爭行動。但實際上,罷工行動由反政府的政治勢力在背後策劃和推動,每次醫護界人士面對記者和公眾,常常有職工盟以及反對派各政黨的立法會議員站在背後,還有更多隱在暗處為事件出謀劃策、提供各種支援的反政府勢力從中協助。因而,這次罷工事件的實質根本是一宗借疫病發難的政治事件,亦可視為修例風波的延續。

  這股政治勢力的如意算盤是,因新冠肺炎存在許多未知的因素,社會容易因疫病的傳播和擴散產生恐慌,因而,他們可以借機煽動醫護罷工,擴大社會的恐懼心理,並將社會怨氣都投射至政府,從而發動起更大規模的反政府運動,好讓他們亂中取利,進一步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為他們奪取更多的政治權力做準備。

  然而,醫護人員在面臨疫病危機的緊要關頭,置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於不顧,違背了醫護人員最基本的職業要求,更加違背了市民大眾對醫護人員的合理期望。因而,醫護的罷工行動從一開始就不得人心,許多市民向參與罷工的醫護表達了不滿,更多市民嘴上不說,但心中不認同這些行為,因而向堅守崗位、不辭艱苦、不怕危險的醫護人員表達了敬意。

  少部分醫護的罷工行動得不到社會和市民的支持,自然無法持續下去,他們雖然號稱有數千醫護參與,但其實裏面摻雜了大量的反對派政客和各種政治力量,真正參與的醫護只屬少數。上周五,一批罷工醫護一度強闖醫管局大樓,強行要求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會面,又跪又鬧又哭,再次上演了「一哭、二鬧、三上吊」的鬧劇,但不論怎樣落力表演,根本無法得到市民的認同。

  警惕無理罷工捲土重來

  這次罷工行動,政府有許多值得總結經驗及反省的地方,亦仍有很多後續的工作需要繼續下去。其中一項值得總結的經驗是,政府毋須隨反對派設置的議題起舞,而應該做當做的事,急市民之所急,想市民之所想。罷工行動之所以未能得逞,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不向惡勢力屈服,不跟從他們提出的無理要求,而是依據科學,沉應對,按照疫情發展和防疫抗疫的實際需要,按部就班地推出政策。結果,政府政策得當,而罷工行動自然就在失去民意支持下,以失敗告終。

  另一項值得政府留意的是,這次罷工行動並非是一次疫病引發的偶發事件,而是修例風波的一次延伸。早在修例風波的早期階段,策動這宗政治事件的政治勢力,已多次嘗試將事件向發起全港罷工的方向牽引,意圖打擊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穩定,製造更大的混亂。而罷工根本違背了市民大眾的意願,於是他們以破壞公共交通,阻止市民正常返工為手段,人為地製造所謂的「罷工」,但屢次發動,屢次失敗。這次發起醫護罷工,其實也僅僅是一場序幕,醫護罷工一旦成功,隨之而來的將是更多行業的罷工行動。

  由此可見,由搞社會運動,到發動罷工行動,是反對派和亂港派近一段時期的主要手法,這次醫護罷工失敗,並不代表罷工行動就此消失,相反,反對派和亂港派仍在伺機而動,隨時準備發起新的罷工行動。

  因而,政府要處理好醫護罷工的善後,在輿論上進一步向大眾說明罷工行動背後的險惡政治動機,在施政上,仍須集中力量做好抗疫,進而凝聚人心,團結社會大多數。只有政府得民心,取得民意支持,才能真正解決罷工的反政府逆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