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有機解決醫護荒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

  李想/文

  本港公立醫院環境惡劣,其中一個主要的問題是醫護不足,如今疫症來襲,先前又逢醫護罷工,使抗疫陷入危機之中。不過,其實這不等於一籌莫展,而且危中有機,說不定可以透過緊急措施,解決多年的積弊。

  緊急法海外招聘醫護抗疫

  罷工的醫護已投票決定暫緩罷工,如果他們繼續罷下去,特區政府不見得沒有招數應對。特區政府可以馬上運用緊急法,自海外招聘醫護。新招醫護抗疫有功,且於香港危難時投入服務,展現無畏無懼的醫德,故疫後可破格永久錄用,以示感謝,兼解決香港長久以來的醫護荒。

  或有人說,要站在那些海外醫護的立場看,特區政府縱使在疫後和他們簽長約,但是,他們也還需要長期的其他配套,甚至會想到妻兒能否同時來港。這一切,特區政府當然都需要設想,並且予以全部特許。特區政府還可以提出,抗疫時期援港的海外醫護人工加倍,疫後若留港服務,待遇與本港醫護相同,以鼓勵海外醫護赴港救急。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援港醫護的住宿問題。這可以透過徵用酒店來解決。現時實行出入境管制,來港旅客大減,造成酒店空置,特區政府徵用酒店,亦可幫助業界渡過難關。

  特區政府的目標應是招聘5000至1萬名醫護,因為罷工的醫護有約5000人,要填補這個空缺之餘,還要有更多的名額紓緩本身人手不足所造成的醫療條件惡劣積弊。短時間內要請這麼多人,並不容易,但卻絕非不可能。事急馬行田,可在全球的英聯邦國家即時起每天全日walk-in招聘,即聘即赴港投入抗疫,有多少聘多少。

  長遠解決醫護短缺問題

  有這種打算,是帶着罷工醫護有可能全部不再服務的預算。現時本港已實行極端措施限制入境人流,如果運作良好,效果已和全面封關沒什麼分別,醫護若仍不結束罷工,根本毫無道理。醫護有罷工的權利,但也應選擇適當的時間,以盡量減少對病人的影響,如今正逢流感高峰期,又是新型肺炎疫症來襲的關口,全港醫護本應全力以赴,這個時候罷工,無異於趁火打劫,可當作疏忽職守論。根據《僱員條例》第9(1)條規定,員工若「疏忽職責」,僱主可無須給予通知或代通知金而終止僱傭合約。特區政府可命令罷工醫護在指定時間內向醫管局報到,馬上復工,不作追究,否則一律辭退,永不錄用。在被炒的威脅下,相信多數醫護都會即時復工,也就是說,需要聘請的人數可能不是預算的那麼多。

  在全球英聯邦國家招聘醫護,在政治公關上更可反守為攻,反擊黃營,令世界知道香港醫護罷工令病人權益大大受損,故應上國際新聞,廣告周知。

  當然,現時醫護已經復工,辭退罷工醫護之說可以作罷。不過,就算如此,特區政府仍可把握時機,用緊急法向海外招聘醫護,藉以回應醫護要求改善工作環境的訴求,並且長遠解決人手短缺問題。事實上,疫症來襲,醫療體系的確加重了負擔,到了不勝負荷的地步,特區政府師出有名,應該當機立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