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罷工危害抗疫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香港社會全城戒備,嚴防病毒向社區擴散。惟在全民齊心抗疫之時,在修例風波期間趁勢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組織,將抗疫工作政治化,發起罷工行動,以圖迫政府全面封關。在社會亟需專業醫護同心抗疫的情況下,無視社會和市民需要,公然違反醫護專業所秉持的救急扶危精神,這樣的做法已讓人心寒。同時,所謂的罷工行動亦可能如當年台灣醫護在SARS期間爆發逃亡潮般,淪為國際笑柄。

  抗疫怎可政治化?

  成立不到兩個月所謂代表醫護界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本身就是政治運動下的產物,其網頁的自我介紹更明言:工會將致力於政治問題、醫管局內部問題、醫療系統問題主動發聲。聲稱誓與大家「齊上齊落」,並會以各種形式為醫管局員工建立平台發聲,堅決守護醫管局職員的政治權利及言論自由。該工會宣稱,已擁有1.8萬名會員,其中已有8478名醫護人員簽署了「罷工宣言」,罷工行動投票亦以3123高票通過,反映了醫護界普遍支持罷工云云。

  然而,據醫管局資料顯示,2018至2019年度醫管局共有79659名員工,即該工會宣稱的會員僅佔員工總數的約22%,根本不能反映出醫護界的主流意見,亦不能代表全體醫護人員發聲。同時,參與該工會組織所謂罷工投票的人數,亦不足宣稱會員人數的兩成,可見其「民意」支持有多單薄,更遑論反映了醫護界的普遍聲音。

  事實上,該工會提出的訴求,將封關極度片面地簡化為阻止內地人進入香港,這不但與醫護界本應秉持的專業科學及客觀價值觀背道而馳,也極具歧視和政治色彩。此外,他們口號式喊出的「封關救港」「罷工救港」等言論,不但與修例風波時期的宣傳口號十分相似,亦激化市民恐慌情緒,為自己撈取政治本錢。然而,在全民抗疫期間,社會需要的是團結一致,共抗疫症,「抗疫」與「抗爭」「政治」絕不應混為一談,否則必將對社會整體利益造成沉重打擊。

  敬業醫護堅守崗位

  鑒於「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罷工行動,香港護士總工會隨即呼籲在職醫護人員謹守崗位,不參與罷工,並呼籲已退休或已離職的醫護人員在有需要時為防疫獻出一分力量,重回前線。同時,總工會也直斥部分醫護人員以罷工作為「要脅手段」,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又強調業界內不同意罷工及擔心損害醫護人員專業形象的「大有人在」。

  要知道,香港護士總工會會員包括了在職及已退休護士,其中有不少人更曾參加過對抗SARS一役,他們所代表的才是醫護界真正的專業聲音。他們在疫症來襲時堅守崗位和敢於迎戰,以及凡事以防疫大局和市民健康為重的專業精神,與所謂代表醫護界工會的「逃亡」行為,形成鮮明對比。

  事實上,類似的行為亦正在內地上演,除各個省市醫護人員放棄新年休假,奔赴武漢第一線搶救患者外,德國等國家的國際專家亦親身前往武漢,為抗疫工作出謀獻策。就連非醫護專業的建築工人、軍人和運輸業人員也趕到武漢,為修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以及分配救援物資出一分力。不知「醫管局員工陣線」所謂專業的會員們,在看到這些事時會否覺得汗顏,又會否想起曾經宣讀過的《希波克拉底誓詞》?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