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疫情 不必驚過龍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报

  羅家聰

  新型肺炎疫情急速擴散,人人都覺得情景如SARS重臨。早年的禽、豬流感主要影響禽畜,不影響人。至於中東呼吸綜合症屬MERS,而是次新型肺炎的基因排序結果,是病毒性不強,其殺傷力低於SARS,但傳染性極強,因此應對措施比當年SARS有過之而無不及。

  港人記憶中的SARS氣氛極差,市道蕭條,且失救者眾,而股、樓等價均跌至谷底,故予人的印象是SARS影響很大;早輪零售銷售收縮兩成過外,亦以「慘過SARS」形容。不過,坊間似乎刻意淡忘了SARS之前的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和2001年9.11恐怖襲擊的影響。SARS其實源於2002年11月,翌年2月才傳入本港。

  由1997年10月至2002年11月,樓價指數已由高峰的173跌至65,跌逾六成;由2002年11月至翌年6月樓價見底,指數進一步跌至58,即僅再跌多4%。股市呢?由2000年3月底科網泡沫爆前的近18400點跌至2002年11月中順德出現首宗個案的10000點,恒指已跌了逾四成半,再由當時跌至翌年4月底的低位近8300點,只跌多了9%。

  股、樓兩市已顯示早在SARS爆發前已跌了大截,那經濟呢?其實早在1998年秋,零售銷值已按年縮逾兩成,SARS時最差的一個月只縮一成半。早前數字已縮近兩成半,即使今次蔓延本港,又可再縮多幾多?何況本港不是重災區。要評估SARS的單獨影響,最好還是科學一點做個實驗,但即使做不到,亦有自然實驗(naturalexperiment)的。

  星洲和香港素來在各方面性質皆似,經濟增長上落一致,水平亦大致相近。不過,星洲僅206人感染SARS,最終34人不治,跟本港的1755人感染、299人不治,無論在感染或不治的人數比例皆1對8至9。但影響呢?附圖所見,卻差不多;不只差不多,而且收縮幅度均較對上兩次低谷短暫、輕微。「實驗」顯示,瘟疫對經濟的影響,不必驚過龍。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