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和經濟發展缺一不可 發改委:有序做好復工復產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報

  廣東一企業每隔2小時為生產線上的員工測一次體溫。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從2月10日開始,除疫情較嚴重的地區,全國範圍內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國新辦昨日就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舉行發布會。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表示,全國除湖北外省區市正逐步復工復產,要做好抗擊疫情和經濟發展「兩條線」作戰的準備。

  叢亮表示,重要國計民生領域要立即復工復產,重大項目要及時返崗、儘早開工,其他不具備條件的企業可暫不開工,疫情高發地區和非緊迫崗位可適當延期返程。

  推動經濟發展降低疫情影響

  叢亮稱,隨着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要做好「兩條線」作戰的準備:「一條線」是抗擊疫情前線,主要任務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另一條線」就是經濟發展前線,主要任務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要為抗擊疫情前線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彈藥」。這「兩條線」都很重要,互為支撐,缺一不可。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企業復工難成為各地比較突出的現象。有的地方對企業的復工復產還採取了報備制度,有的設置了前置審批條件,甚至還有個別地方出現了拘留提前復工企業負責人的情況。

  對此,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表示:「這些做法是不符合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中央精神的。此風不可漲。我們將嚴格制止以審批等簡單粗暴方式限制企業復工復產的做法。」

  打好「組合拳」全力戰「疫」

  目前從全國情況來看,除湖北以外的省區市正在逐步復工復產,特別是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物流等重點領域企業均已陸續開工。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稱,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陸續出台。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20條措施;財政部、人行、國家稅務總局、中國銀保監會等財經部委拿出真招實策;各地也紛紛落實具體扶持措施。疫情當下,要打好「組合拳」、下好「一盤棋」,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在全力戰「疫」的同時,也為企業渡過難關提供精準施策。

  華泰證券研究所認為,疫情短期內會對宏觀、產業等造成一定衝擊,但經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伴隨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很可能從二季度開始,各部門經濟活動逐漸轉為正常。

  數字經濟現機遇催生更多業態

  此次疫情對小微企業,特別是住宿、旅遊、餐飲等小微企業造成了一定影響,但數字經濟則從中發現更多發展機遇,催生更多新業態。為減少出門帶來的風險,生鮮電商以及大型超市、外賣APP快速入局。由於隔離政策,許多企業節後復工都紛紛採用員工居家的「雲辦公」模式。此外,在線教育和線上醫療開始火熱,這些都令遠端辦公軟件系統、線上教育、直播、互聯網醫療等產業及相關企業直接受益。

  而對於進口跨境電商來說,在防疫戰期間,國內防疫物資緊缺導致跨境進口採購防疫物資需求一直處於高位。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高攀告訴記者,隨着疫情的逐步穩定以及國內防疫物資供應能力提升,這種局面將被扭轉。在疫情徹底消滅之前,國人的跨境出行將受到較大限制,跨境線上消費需求得以釋放,進口跨境電商或將迎來較高速發展。

  链接

  東莞助企撐企有序開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11日下午,東莞市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防控疫情發布會上,通報了企業復工復產與嚴防疫情的相關情況。

  據東莞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負責人介紹,東莞出台了相關政策指引,積極引導企業按照輕重緩急和疫情防控落實情況來逐步開工。對疫情防控必需等五類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優先支持安排復工。其他企業,引導員工分期分批返莞返崗。倡導推行網上辦公和線上服務。截至2月10日晚,全市累計開工的企業有4491家。

  另悉,東莞還出台了助企撐企「十五條」,幫助企業解難紓困,預計可為企業減負超過25億元人民幣。其中,僅人社部門推出的穩崗補貼一項預計就能幫企業減負超過1.68億元。

  廣州開發區迎復工高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樺 通訊員郭哲涵、范敏玲、焦嬋娟報道: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嚴格按照「兩清單一指引」落實落細檢疫查驗、健康保護和安全生產措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多管齊下,力促企業科學復工復產。

  截至2月11日12時,該區已復工(含未停工)企業1937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540家(含工業百強企業114家,世界五百強企業60家),復工人員總數133920人。預計本周將迎來復工高潮。

  大亞灣為復產精準護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 通訊員大亞灣宣報道:11日,記者從惠州大亞灣區了解到,為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部署,大亞灣區派出211名機關幹部分成14個工作組,網格化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實施「一廠一策」精準護航。

  「按照要求,我們對10家申請復工復產的企業進行了細緻檢查。目前,各企業均高度重視防疫工作,具備了復產條件。」大亞灣石化區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崔志遠告訴記者,隨?這10家符合條件的企業恢復生產,大亞灣石化區復工復產的企業可達42家。

  深圳料返還逾56億保險費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王娜報道:近日深圳發布了《深圳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措施》,通過允許企業延期繳納社保費,對符合條件的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50%及上年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25%等措施,支持企業共渡難關。11日,深圳市人社局對相關舉措進行了解讀,預計可返還失業保險費約10.8億元,惠及職工超過800萬人;返還社會保險費約46.8億元,惠及職工超過170萬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