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戰勝新型冠狀病毒nCoV疫情,香港:我可以!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肖遙

  2020年中國春節註定是不平凡的,因為新型冠狀病毒nCoV疫情,千家萬戶都選擇了網路拜年。

  在這個難忘的春節背後,我們經歷了苦痛、收穫了感動,也看到了無知、聽到了譴責,但是,我們沒有丟掉信心!

  平凡人的溫暖:萬眾一心,武漢加油

  從除夕夜開始,中國各地的醫療救援團隊放下辭舊迎新的團聚奔赴武漢救援第一線。幾天後再見她們,口罩和護目鏡在她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

  因超負荷工作,渾身衣服濕透,長時間佩戴護目鏡和口罩導致很多醫護人員臉部過敏紅腫。更有甚者,他們穿著成人紙尿褲,12小時不吃不喝奮戰在救援一線,這樣做就是為了避免出隔離房而節約防護服的使用時長。

  疫情蔓延,防控當前她們一樣的女醫生還有很多……經歷了連續多日的工作摘下口罩後的面容,令人心疼。在微博上,#女軍醫摘下口罩後流淚# 這一話題登上了熱搜。網友紛紛向她們表達了敬意:“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像前輩一樣治病救人和死神搶人罷了 !”

  其實,最近令人感動的微博熱搜每天都在更新:

  1月31日中午,一段環衛工老人到派出所為武漢捐款的視頻,在各大網路媒體上被迅速轉載。視頻裡,老人口罩遮面,放下一個紙包轉身就走了。民警打開紙包後,發現裡面是一遝錢和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急轉武漢防控中心,為白衣天使加一點油,我的一點心意。”清點過後,民警確認那是12000元。後來瞭解到,老人叫袁兆文,今年68歲,山東日照人。

  1月31日19點左右,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慶春院區急診科,一位小男孩匆匆走進急診大廳,將一個信封放在桌上,“啪”地向護士敬了一個禮,說了一聲“你們辛苦了!”還沒等工作人員反應過來,小男孩便一溜煙地跑出了急診大廳。打開信封,9張100元5張20元的人民幣整整齊齊地疊放著。一起放在裡面的,還有一封信,上面寫著:“親愛的醫生、護士們。看你們每天奔走在疫情的前線上十分辛苦,我也想出一份力,這些錢就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你們能收下。”看到這一幕,醫務人員瞬間落淚。

  2月1日,揚州市一名10歲小女孩在家人陪同下,將一隻沉甸甸的小黃鴨儲蓄罐送到派出所,裡面是她攢下的零花錢,共計495元,還有一張紙條上寫著“武漢加油”!將儲蓄罐送來後,小女孩一蹦一跳地離開了。武漢,加油鴨!

  那些需要補醫德的“白衣天使”:他們的选择?

  隨著確診人數的快速增長,抗擊新型肺炎進入最艱難的攻堅階段。幾乎所有人都在為一個目標奮鬥:徹底打敗這該死的病毒。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付出、支援著這場攻堅戰。還有那些在病毒肆虐中的逆行者,他們的身影令人動容。

  然而有這樣一部分香港醫護人員他們罷工,令人扼腕!

  正當中國內地社會全力以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nCoV的時候,有一部分香港醫護人員卻拋下病床上的病人于不顧,搞了一場連續5天的罷工。

  醫護人員救死扶傷,是受人尊敬的特殊職業,在任何國家和地區,都與政治保持距離,恪守職業規範,但是這一群人卻突破了底線。

  這是香港歷史上首次醫護人員罷工,對比在病毒肆虐時的逆行者,事實上,作為醫護人員,在病毒面前,他們原本是最不應該出現的逃兵。

  “我決心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救死扶傷,不辭艱辛,執著追求,為祖國醫藥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類身心健康奮鬥終生。”

  這是一個香港每一個醫學院學生,在畢業時都會宣讀的誓詞。不知道在罷工時高喊口號的那些醫護人員,有多少還曾記得它?

  有大陸網友說:“他們在組織罷工的時候,我們醫院都建好三家了。”

  港府回應說,從機場入港的內地旅客本來就已經大幅下降了,現在往返兩地的有90%都是香港人,而且如果禁止內地人來港,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不應主張歧視”條款,因此“全面封關的做法不可行”。換句話說,罷工者的訴求既無必要性,也無正當性。

  說得夠清楚了吧?

  但是這部分医護人員又拿出了“修例風波”中的那一套:我不管,你不答應我就是不願意跟我溝通,那我就要“攬炒”,大家都沒好日子過。

  他們的資料支援,來自香港民意研究所此前公佈的一項調查。在回答“如果政府沒有有效處理疫情,你是支持還是反對前線醫護人員罷工”的這一問題時,有61%的人選擇了支持。

  然而很遺憾,這個預設條件的調查是個偽命題。有人問,如果把調查的問題換成“如果你感染了新型肺炎,你願意支持醫護人員罷工嗎”,那民意又該如何?

  因為他們的缺勤和棄崗,香港醫院部分急症科病房被迫關閉,大部分預約手術被迫改期,就連剖腹產手術和癌症手術都受到影響。這都是直接犯下的罪過,你們是否該補一補醫德?

  近日,經常看到內地醫護人員主動請命去武漢抗疫的 “請戰書”:“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往疫區沖?還是從疫區逃?

  一名醫生,到底行醫的初心是什麼?

  罷工救不了香港

  由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罷工行動已持續數日,超過5000名醫護工作者參與罷工。在香港疫情防治局面嚴峻的當下,此舉給原本就不富裕的香港醫療資源帶來了新的壓力。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月6日就此作出回應:“我講過很多次,應對疫情需要團結。當前新冠肺炎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在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罷工行動的影響程度令人非常擔心,很多急需服務的巿民受到影響,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情況尤其令人痛心。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世衛組織前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希望每一位香港市民能夠明白,當前任何的爭執與分歧都是走向防疫的反方向。

  作為林鄭月娥指定的專家委員會成員,福田敬二強調:疫情的暴發才是香港市民應該視為敵人的東西。

  香港並不缺明白人,這幾天陸續有香港媒體詰問罷工組織方:所謂“全面封關”的訴求一直只針對內地人,那麼因為生活工作需求不得不往返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香港居民又該如何安排呢?

  給港人信心:同舟共濟、關愛互助

  2月5日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旗下多間中資公司5日晚將口罩等防疫物資贈送給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並向堅守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香港醫護人員和他們的家屬表達敬意和慰問。

  香港中旅集團,想方設法購買了1萬隻口罩。“香港目前口罩緊缺,我們就是想緩解前線醫務人員的後顧之憂。”

  招商局集團克服重重困難購買了3000只口罩。“數量不多,就是想表達敬意和謝意,給他們打氣。”集團董事李引泉說。

  2月5日, 45萬個全球訂購的口罩正待發貨,另有10萬個在趕制當中,6萬余支洗手液剛剛簽完合同,一批平價日用必需品正在非牟利超市出售……5日下午,“九龍齊心抗疫連線”在紅磡商業中心正式宣告成立,並推出了上述系列措施,集合社團、商界、專業醫護等熱心人士的力量,整合社會資源,為九龍區市民提供一批抗疫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展現香港人同舟共濟、關愛互助的精神。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表示,十分感謝各中資企業對前線醫護人員的支援和關愛。目前香港7萬醫護人員中,有94%堅守崗位抗擊疫情,服務香港市民。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由政府人員協會屬下的13個醫療工會組成,現有會員近1.7萬人,分佈在香港各公立醫院醫護一線崗位。

  潘佩璆說,內地採取果斷措施控制疫情發展,最新資料顯示治癒人數已經超過了死亡人數,他對國家最終能戰勝疫情很有信心。“只要香港社會同心同力,香港也一定能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港府這次可以說是嚴陣以待,以各種措施果斷減少了香港內部和香港與內地的人流和交往。

  內部方面,政府把大部分康樂設施包括圖書館、運動場甚至海灘也關閉;負責非緊急任務的政府公務員在家工作;銀行和郵遞服務也逐步減少。對外方面,自1月30日起,高鐵和廣九直通車停駛,自由行和其他簽注也暫停。內地來香港的人數已經下降超過90%。2月初,政府接連推出更嚴厲措施,包括封鎖除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和國際機場以外的所有口岸,甚至要求從8號開始內地回港的所有人包括香港人強制檢疫隔離。

  香港:我可以的!

  往往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病毒而是恐懼本身。目前罷工醫護人員對普通市民尤其弱勢群體的傷害比20多例確診病例大得多,違反醫護人員專業操守的惡劣行為,真正影響到的是香港市民對香港醫療系統的信心。

  自“封關”的消息與疫情一起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蔓延時,民眾的非理性恐慌情緒就出現了。繼口罩、消毒用品遭遇瘋搶之後,大米、速食麵、衛生紙乃至衛生巾都引發了掃貨狂潮。

  當然,國家也斷然不會在港府宣佈一系列口岸檢疫措施之後就對香港“斷水斷糧”,該有的都會有。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近日回應了這個輿論關切,他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會確保供港日用品和食品供應維持正常。一切關於內地衛生紙廠商停產的消息都是謠言,廣東和澳門地區出現物資短缺的問題也同樣是無稽之談。

  此外亦有多個香港市民團體連日來進行集會抗議,痛斥罷工醫護人員罔顧病人權益,恥為疫情逃兵,要求醫管局就罷工事件嚴肅處理。其中,“保衛香港運動”團體就曾於近日主辦“嚴懲罷工醫護逃兵”集會。

  報導稱,“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在全球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生死關頭,罷工醫護拋下病人和戰友于生死之間,無差別打擊病人,恥為疫情逃兵,嚴重違反醫護的專業守則。對於失德失職的醫護人員,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儘快成立紀律委員會嚴肅調查罷工的所有醫生護士。若罷工醫護人員令到病人延遲醫治、失去應有的公共醫療服務,醫管局應立即撤銷他們的牌照和專業護理資格。

  香港護士總工會亦發起連署行動,呼籲在職醫護人員緊守崗位,不參與罷工。

  香港動盪局勢持續近一年,對於基層市民的影響尤其嚴重,因為基層市民大量從事的零售,旅遊和餐飲業都依賴內地遊客,現在遊客歸零,而香港人又不敢外出消費,帶來的經濟負面影響顯而易見。

  親愛的同胞們,我們唯一的能做的事,就是把自己能扛的這一部分都扛下來,在有餘力能幫助他人的時候,就幫著他人一起扛。在越是塵土飛揚的年月,我們越需要這種信念!

  香港,我可以的!

       声明:来稿观点,不代表香港商报网立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