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抗疫關鍵時刻 莫再騎劫市民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增至50宗,全港各界都在齊心抗疫,然而作為最後一道防線和關鍵支柱的醫護界卻有極少數人一再挑事阻礙防疫工作。繼上周部分醫護人員進行罷工威脅港府全面封關後,昨日又有香港護士協會號召會員今日發起工業行動,其理由竟是護士防護裝備不足,強制要求政府按照醫管局感染措施標準實行,且要交代所有防護裝備存儲量等。
  
  確實,一線醫護人員作為接觸患者最密切的群體,理應得到充足的防護保護,這是社會共識。但這絕不應該拿來作為發動罷工或者工業行動從而影響正常醫療救助的藉口。現時香港為醫護預備的防護物資雖稱不上充足,但也絕非如部分醫護人員所誇張渲染般「彈盡糧絕」。根據醫管局公布的數據,目前存貨尚有約1600萬個外科口罩和220萬套防護服,預估能維持一個月左右。而且港府現時也正緊急循多種途徑進口或生產防護物資,首要保證前線醫護人員供應。因此,部分醫護實則沒必要人心惶惶,更不應該故意以防護裝備不足為藉口再次發動工業行動。
  
  其次,從今次發起行動的護士協會所提出訴求來看,也並非合理。其要求醫管局每日必須給每名醫護發放4個外科口罩和4套個人防護裝備,如果對於那些在隔離病房工作,直接參與治療新冠肺炎感染病患的醫護,醫管局確實應盡量按照標準將防護物資落實到位。但是對於那些非隔離病房的醫護或者非緊急服務崗位的醫護,難道也必須如其要求每日提供4個外科口罩和4套防護裝備?顯然不是,任何事情都有主次之分,物資分配亦有輕重緩急,在防護物資如此稀缺緊張的時刻,庫存防護裝備應盡量能省則省,保證那些在隔離病房內工作的醫護能得到長期持續不斷供應。
  
  面臨重大公共衛生危機,醫護界本應是齊心聚力,互相鼓勵,互相包容,恪盡職守,多年前的沙士疫情襲港,香港遭遇同樣的困境和困難,但那時香港所有醫護都主動堅守一線,為守護香港和市民安全而努力,香港最終能成功戰勝病毒,香港醫護功不可沒。然而,抗擊今次新冠肺炎,醫護界卻出現令人難堪的分裂,部分醫護人員不斷藉助疫情政治化炒作,反對政府政策,宣洩不滿情緒,甚至把醫護崗位當做籌碼,以罷工方式威脅政府。然而民意清晰可見,本港絕大部分醫護和市民都反對罷工,強烈呼籲罷工員工能謹遵職業操守,上次罷工行動後的兩日時間內,網上聯署簽名要求醫護堅守崗位的市民就已超過40萬。而且儘管近段時間不時有別有用心組織和人士煽動醫護人員進行各種形式的工業行動,但本港大多數醫護仍然盡職盡責地堅守在一線,甚至許多私立醫護都主動趕赴公院協助,這些默默無聞、始終將病人和市民生命安危放置首位的醫護才是真正不負醫生護士這一稱號。
  
  本港正是抗疫關鍵時刻,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至關重要,港府須繼續努力為醫護人員配備充足防護物資;而部分企圖參與工業行動的醫護也請三思而後行,莫要因一時衝動盲目而損害騎劫了整體港人利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