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壽集團擬整體上市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國人壽(2628)母企中國人壽保險(集團),考慮透過發行新股方式,把旗下關鍵資產注入至中國人壽,變相實現整體上市。受消息帶動,中國人壽H股昨最高見20.1元,收市升1.75%,報19.78元。

  央企中國人壽(集團)屬綜合企業,旗下資產除中國人壽外,還包括地產、意外保險、養老保險、電子商務、健康產業投資及資產管理等業務。外電在報道中估計,這可能是董事長王濱的振興計劃,藉以加快公司的市場化改革,從而更好地對接資本市場,而毋須經歷漫長的公開招股過程。

  2018年集團收入達7684億人幣

  據中國人壽(集團)網站顯示,其2018年的合併營業收入為7684億元(人民幣,下同),合併保費收入為6463億元,合併總資產為4萬億元,是全球十大保險集團之一。

  中國人壽(集團)原本為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的一部分,於1999年從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分拆出來,單獨成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及於2003年更名重組成為中國人壽(集團)。至於旗下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則於同年成立。

  至於在內地、香港和美國上市的中國人壽,被香港資產市場譽為「八行五保」之一。中國人壽將於3月底公布去年度業績。中國人壽上月發盈喜,預測受惠於投資收益提升以及所得稅費用減少,去年淨利潤將按年急增4倍至4.2倍。

  央企整體上市的傳聞時有所見。2014年中信股份(267)前身中信泰富,獲母公司中信集團注入絕大部分資產,變相實現整體上市。至於另一央企華潤集團,則於不同時段,把旗下地產、燃氣、醫藥、啤酒在香港於不同平台上市,但整體上市方面卻一直是「只聞樓梯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