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小阳春」变「冰冻期」 疫情下多地力措稳楼市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下,多地打响保卫楼市「第一枪」。近日,包括无锡、西安、南昌、上海、浙江在内的超过10个省市,陆续出台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的相关政策,涵盖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多方面。业内分析认为,从全国楼市来看,短期调整不可避免,后续或将逐步回温。但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目标亦不会变。

  「涉房」支持政策力度不一

  2月12日,无锡、西安两地连夜出台房地产相关政策。具体来看,「无锡十七条」包括了放宽预售条件、预售资金提前拨付、开竣工时间顺延等多项政策。「西安十条」主要包括: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现场挂牌或拍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一个月内缴纳50%,余款分期缴纳;允许变更出让价款缴纳期限;实施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制度等。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国仕英告诉记者,无锡、西安出台共27条抗疫情、稳经济的政策及措施,是目前少有的直接涉及房地产企业的地方鼓励性政策。从疫情对城市影响来看,无锡、西安两地的疫情影响相对来说较小,防控压力并不是很大,但此次却是首先在疫情期间出台相关房地产相关利好政策的城市,且政策力度较大。

  此前,已有承德、嘉兴、天津等近十个省市出台疫情期的「涉房」财政支持政策,或调整土地价款缴付方式和期限,或优化审批服务、调整履约监管等,力度不一。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再推四大举措,明确其可申请延长公贷期限,放宽公贷申请缴存条件,逾期还贷不影响个人征信,延长购房提取票据有效期。

  分析认为,本轮出台的涉房松绑政策特点鲜明,其中,一线城市楼市政策多涉公积金缓缴等,整体较审慎,以释放正面预期为主;二线城市多以土地出让金或住房公积金缓缴、开竣工时间顺延等,帮扶为主;以无锡为代表的三线城市则救市色彩明显。

  分析指疫情对楼市影响短暂

  2019年年底,楼市调控政策趋稳,货币政策有所松动,开发商原本希望在春节后冲击「小阳春」。但受疫情影响,当下的楼市无疑正处在「冰冻期」。

  目前,为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全国110城暂停开放售楼处,要求房企、中介暂停线下活动,多地暂停房屋交易,关闭网签系统。虽然多数房企开通「网上售楼处」,但实际效果有限,楼盘交易基本陷入停滞。与此同时,建筑、交房、公积金办理等上下游环节纷纷被延后。

  2月以来,房地产企业陆续公布了1月销售业绩。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百强房企单月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5097.5亿元,整体业绩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近12%。

  有券商地产分析师指出,疫情发生在1-2月对楼市来说是「不幸中的幸事」。从过去10年来看,开年前两个月的销售额约占全年销售比重不到10%。且地产需求与旅游、观影等不同,它不会消失,只会延后。因此,疫情对楼市的影响是短期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邹琳华认为,目前来看,202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主线较为明朗,短期内政策不会出现大规模放松和刺激,房地产市场借政策真空期进行预热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香港商报记者黄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