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廁後開抽氣扇可減病毒傳播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城大研究發現,沖廁水珠可濺起1米高,導致細菌及病毒散播。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保持洗手間衛生是預防疫情擴散的重要一環。城大工學院建築學及土木工學系副系主任賴志強多年來從事有關病原體藉水珠和氣溶膠散播的研究,其團隊實驗室發現,每次沖廁時細菌會透過廁板和廁缸的數毫米縫隙,霧化飄浮於空氣中,體積愈細的細菌,沖廁後在空氣中的濃度愈高,比細菌體積更細小的病毒,更易殘留在空氣中,建議開動廁所抽氣扇以確保衛生。而在實驗室理想環境下,開動廁所抽氣扇15分鐘,能減少87%氣溶膠,開動30分鐘,能減少98%氣溶膠。
 
  賴志強又指,除了長期開啟洗手間的抽氣扇外,單靠沖廁時蓋上廁板,並不足以完全杜絕細菌散播,建議市民必須定期以1:4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刷洗廁缸,及以1:9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洗手間各處。他又說,若洗手間沒有抽扇,便應開窗,保持空氣流通。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