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粪便检出新冠活病毒 卫健委称消化道传播待研究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钟南山院士团队专家、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教授昨日表示,该团队在P3实验室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一例新冠病毒重症感染患者粪便样本分离了活的冠状病毒;这一发现有助全社会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国家卫健委强调,呼吸道和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消化道传播仍有待研究。

  未知是否「人传人」

  赵金存表示,「这个发现不是偶然,李兰娟院士团队也有类似发现。」据悉,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团队近日从5份粪便样本中分离到了3份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在分离出的细胞里也观察到明显病变,经过检测并常规盲传及再次标本分离都确认了病毒的存在。

  赵金存指出,患者粪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现象,提示新冠病毒传播可能有新途径。虽然是否会造成人与人之间传染,还要进一步研究。但这个发现证实了排出的粪便的确存在活病毒,为中国2019-nCoV疾病的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重要信息,对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他还表示,通过这个发现,并结合香港青衣长康?康美楼最近发生同一建筑发生2名新冠肺炎患者,可能与该楼的下水道的污染相关。所以他提醒市民要更加重视个人和家庭的清洁,如便后请洗手,注意下水道的通畅,以避免有可能出现的粪便病毒的传播。

  中国科技部同日表示,这一发现证实了排出的粪便中的确存在活病毒,对于准确认识疾病的治病传播机理,帮助全社会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卫健委:主要传播途径未变

  不过,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强调,通过对病例临床表现分析表明,不管患者消化道症状是初发症状,还是并发症状,该病最主要的靶器官仍为呼吸道,肺炎仍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

  「粪便中分离到病毒,并不意味?该病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新冠肺炎仍以呼吸道、接触传播为主,消化道(粪-口)传播在全部传播中的作用和意义仍需进一步观察和研究。」米锋说。

  此前,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冠状病毒是同一类但不是同一种。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近日则指,经过临床观察和分析后,新冠病毒就是一个「阉割版的SARS和加强版的流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