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马拉松旅游:上半年基本停了 参赛者退款成难题

2020-02-14
来源:凤凰网体育

2月2日,杭州跑者潘善粗,由于很久无法出门跑步,感觉快要憋坏了,于是他就在自家房间跑了起来。在不到16平米的房间里他围着两张床,从早上9点一直跑到了下午2点,足足跑了5个多小时,按照一圈8米左右计算,潘善粗在家里一共跑了6250圈,总里程接近50公里。

我们无法统计像潘善粗这样的痴迷跑步的爱好者在全国一共有多少,但是疫情爆发以来,跑步爱好者看起来要在家里至少憋三个月了。

1月22日,田协下发通知要求4月30日前的赛事紧急上报针对疫情的应急措施后,开始陆续有赛事通知延期或取消。

当潘善粗在家中奋力奔跑的时候,最酷科技联合创始人费西已动员部分同事在春节期间提前响应处理报名用户的善后事宜,一直到现在。根据目前的统计,直接受影响的跑步赛事超过200场,截止到2月12日,有接近100场赛事已经正式发出了取消或延期公告。

不仅是马拉松,中超、亚冠、CBA、女足奥预赛、十四冬等上百项赛事陆续发布公告,延期、易地甚至取消。而伴随体育赛事兴起的体育旅游行业,突然暂停,且归期未定。当暂停的哨声响起,体育旅游公司变得异常地繁忙,它们不是忙着为用户做好旅游及参赛服务,而是忙着退票退行程退酒店退款,这期间不乏有公司退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而下一步何去何从,他们心中仍旧无解。

一切来得太突然 赛事上半年被按暂停键

“1月下旬左右媒体开始大面积报道武汉疫情开始,基本判断上半年国内赛事基本要完!根据目前的预判,5月31日前的赛事均将受到直接影响,取消或延期风险极高“。费西回顾当时的判断说道。

春运伊始,跑步赛事平台42旅的负责人姜泽对赛事的前景判断同样是不容乐观。当时她第一反应就是是内部先稳定情绪,预判用户会投诉,准备好回答内容,并且告诉同事们佩戴口罩。随着各行业正式放假,疫情严重性逐步披露,在武汉的同事被限制出行,姜泽意识到这是一场持久战,且后续影响严重。另一方面,国际形势也变得复杂,平壤开始暂缓入境,紧跟着是俄罗斯,出入境均被影响。姜泽团队第一时间明确的是,尽己所能多做些事情,对于那些”伟大的力量“(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湖北籍在疫区的跑者以及无法入境的跑者),也要尽绵薄之力为他们承担损失,同时零时差与各个组委会进行维权沟通,帮跑者们争取利益。

李佳(化名)是海外体育旅游的资深行业者。早年做过海外球赛观赛旅游,现在运营马拉松参赛旅游。她直接指出:“影响太大了,直接导致上半年就完蛋了,关键是下半年的销售也主要靠上半年,让疫情一闹也不敢大肆的去做宣传、搞销售了。最明显的一个,比如很多报名平台如果发海外赛事的招募信息,就会被评论骂死。”

港马取消是他们面临的典型难题,李佳团队全体员工忙于应付各种退款和退赛的询问。港马取消直接退款,虽然组委会承诺全额退款,但是我们搭在上面的人工成本和汇率差是有直接经济损失的,不仅仅是白忙活了,但这确实是最简单的后果,但是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更难的是,因为通常情况下,由于疫情等不可抗力导致无法入境参赛,组委会是不会退参赛费的,包括很多境外的旅行package(马拉松免抽签参赛产品)也都无法退款的。这对于参赛者来说损失巨大。

关键的问题是,这其中还涉及到海外组委会这个第三方。根据组委会的规程,就算是因为不可抗力比赛本身取消了,也不会退款的。有个实际的麻烦是,国内的一些平台因为疫情,将很多不可退的都变成可退了,但是海外的很多平台不会承担这个责任。两者相互矛盾。

“实话说啊,作为小微企业,我们是尽力跟赛事组委会沟通,但是不行的话,这个损失我们也是没法去自己全部吞掉的,只能是我们和用户共同承担。目前就我而言,我的打算是如果客户是武汉的长居地,不管组委会退我多少,我都会全退。但是这种人如果多了,说实话我也是吃不消的。”李佳坦言。

日前,原定于3月1日举办的东京马拉松官方发布消息称:居住地址是中国,并且没有领物没有参赛的,自动顺延到下一年,到时候交一个抽签中签的报名费即可。京都马拉松的政策与东马相类似,而耶路撒冷马拉松目前支持退费,只不过要收10美金的退款手续费。

现金流吃紧 五成项目荒了

从过年开始,做海外赛事的李佳团队每天都在关注有哪些国家或者地区又颁布了限制入境的政策。“损失流水肯定要上百万了,占比得五成了,现在看整个上半年慌了。直接经济损失,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吧。因为这一波退款前,为了后半年的比赛,大家已经要压了不少钱在组委会那儿。比如纽约、芝加哥、柏林,大的公司基本都压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了。即使是日本有些比赛因为疫情,人家给了政策,就是能退部分酒店了。但是这个钱也得等组委会那边退款之后,我们才能给到客人退款,各家的现金流现在应该都是非常吃紧的状态。”李佳无奈的说道。

对于今年赛事的举办情况,费西说道:“今年国内赛事市场整体举办总量预计将比去年下降约2成,下半年赛事举办密度将比去年同期提升约4~5成。由于我司主营业务是为跑友提供赛事报名服务,所以疫情的直接影响就是主营业务上半年将可能颗粒无收,预计上半年的预期收入将大幅下降60~70%。现金流紧张,担心资金链断裂。上半年赛事直接冻结,如何养活员工、积极业务转型增收是当下需要积极面对的问题。”

没有流水,利润更不摇提,对于很多赛事公司来说,有的用户订单的退款还要企业倒贴钱。姜泽给企业经营算了账:“(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跟所有企业一样是资金周转的问题,无论是客户的退款,下半年待结算款项,工资契税房租等,每一笔钱我们都得认真规划,以保证运转。又因为疫情的原因,跨地区工作,隔离14天的限制,带来的用户信任危机也是巨大的损失。目前直接经济损失还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涉及海外组委会、跑者损失、渠道损失方方面面的原因,还在止损过程中。至于说影响的话,业务受赛事、旅游、航空公司、签证、酒店等方方面面,只能说严重的全盘直接影响吧。”

对于未来,姜泽无奈中还有透露着一丝的乐观,“只要能突破疫情也许就是我们新的春天,闭关这么久了,大家应该更懂得(通过运动)享受生活了,更渴望拥抱世界了吧。但也不会盲目太乐观,毕竟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倒闭,导致失业现象,无疑也是影响未来的隐患,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2020年的体育旅游 曾被寄予厚望

事实上,对于2020这个体育大年,所有的体育行业从业者都蓄势待发,干一番大事业。体育旅游也不例外。

2020年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登出《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发布“2020年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公告》,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发布22条精品线路,以满足国人假期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

此前,原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费西在去年原本对2020年信心满满,他曾预计2020年体育赛事将迎来新的增长期,加上又是奥运年,对于体育行业来说可以算是大年。数据上也印证了他的判断,2019年12月-2020年1月陆续上线的春季赛事报名火爆程度普遍比19年同期有迅猛增长,2020年1月份的报名数据在受春节假期影响的情况下也比2019年1月同期有大幅增长。

自2018年以来,体育旅游产业涌入太多力量,无论是个人、媒体、传统旅行社还是体育公司,都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

对于2020年,李佳最初的看法是:行业还是比较平稳的,依靠六大满贯的旅行产品,不能说大家活的很好,但至少活的还凑合。大家都在按部就班的准备上半年的三个大满贯的服务。“

总而言之,2020年原本是个值得憧憬的年头,结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更有可能乘风而起。

未曾想,天有不测风云。

政府有什么帮扶政策?

疫情当前,国务院连续发布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意在挽救岌岌可危的中国商业版图的毛细血管。但不是所有公司都能通过一纸政策得到救治。2月12日,税务总局出台疫情新政:疫情期间针对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你细想一下,这些深受疫情影响基本没有收入可言,更谈不上增值税了。”费西说道。

2月6日文旅办颁布通知,可以退换80%旅游保障金押金,应对目前困境。不过姜泽团队的财务人员因在自我隔离14天周期内,暂无法进行操作,目前也没有同行收到此笔款项。

体育旅游的大考验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升和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运动爱好融入旅行中,体育与旅游的结合也催生了庞大的市场空间。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体育旅游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的体育旅游产业的年均增速在15%左右,是旅游产业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中国体育旅游的市场正在以30%-40%的速度快速增长,远远高于全球体育旅游市场的平均增速。

飞速的增长,肯定会伴随的行业的野蛮生长和重新洗牌,当入局的行家都在憧憬先把蛋糕做到,把自己做强之后再来迎接行业变革阵痛时。却未成想还未经历盛夏,就直面寒冬。

如今抗击疫情是第一要务,体育人还要尽可能保住饭碗。诗和远方,只能待春暖花开之时再去享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