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趨惡化或衝擊經濟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日本蔓延,據共同社16日報道,感染地區擴大到11個都道府縣,日本本土確診感染者多達40人,加上「鑽石公主號」乘客及乘政府包機回國的僑民在內,感染病例總計達410人。另據日本TBS電視台報道,根據相關人士表示,東京都內又新增5例確診病例,其中3例與13日確診的計程車司機有關,另2例與計程車司機無關。

  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傳染狀況已發生變化,將基於專家等的意見,採取防範疫情蔓延的對策。日本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指出,日本的疫情現在已進入一個新階段——「多例新病例的感染途徑不明」,並認為情況與此前不同,今後國內蔓延將難以避免。為防止疫情蔓延,加藤勝信宣布當局將完善檢測措施以盡早發現感染者,同時擴充可進行治療的醫療機構。

  八成日人憂疫情損經濟

  日經新聞網報道指,日本出現多個沒有到訪過中國的患者,亦出現看不到感染路徑的新冠肺炎病例,反映社區傳播可能性增加。報道指,日本存在從病毒檢測網中漏掉,感染已經在水面下擴大的風險,認為日本政府有必要確立迎合新階段的檢測及醫療對策。

  外界關注疫情對今年東京奧運會及日本經濟的影響,據共同社輿論調查結果顯示,關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擴大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回答「擔憂」和「某種程度上擔憂」的合計達82.5%。此外,IMF日前警告,若新冠肺炎疫情長時間持續、大範圍擴散,可能會對日本經濟造成衝擊,包含旅遊業、零售業和出口等方面。

  日方冀習近平如期訪日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15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會面,據日本媒體報道,中日雙方同意繼續就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訪日作準備。王毅感謝日本協助中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日本外務省的聲明引述王毅指,中方期望訪問能夠進行,並將雙方戰略互惠關係推向新的高度。茂木敏充說,相信訪問會如期進行,又指兩國有共同責任推動全球繁榮穩定,相信習近平訪日是兩國展示有關承諾的機會。

  此外,韓國外長康京和當天與王毅舉行會談後指,雙方確認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半年訪韓計劃沒有變,具體日期仍須進一步協調。康京和希望中國政府和人民早日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呼籲中方繼續對在華的韓國人和企業給予關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